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聊城名师:高考语文难度适中,作文立意宽泛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新 王传胜   2015-06-07 14:30:00

关键词:考生;聊城一中;材料作文;语文试题;老师

高考语文结束了,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聊城一中张永忠老师、聊城三中徐慧霞老师,他们认为今年高考语文难度适中,作文立意宽泛,很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

7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聊城三中考点外各种发放小广告的围堵考生。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聊城67日讯(记者 王新 王传胜)高考语文结束了,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聊城一中张永忠老师、聊城三中徐慧霞老师,他们认为今年高考语文难度适中,作文立意宽泛,很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

    今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为: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挑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他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作文要求为:1、选准角度,确定立意;2、自拟题目;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问题特征鲜明。

    张永忠老师介绍,依据考生的反映来看,今年的语文试题难度不大,偏适中。前几个选择题是在段落中出题,有一定的语境。题型和以前北京卷类似,在老师和考生的准备范围之内,所以考生应该不会感到陌生。作文则考察考生能力与素养并重,考察考生的思辨能力。材料作文,在考题中设置的障碍偏少,这样就能考察考生真正的写作水平。“根据提供的材料,考生可以从父亲和孩子这两个角度进行写作。一是父亲角度,可以从注重事物主要方面,认清事物的价值与功能,扯断之后就不能自然成长,所以要顺势而为。与2008年山东作文‘春来草自青’有相同之处。遵从规律,遵从自然。二是从孩子角度进行分析写作,可以从他的勇于探索和尝试精神来写。这个角度则与2006年高考全国卷‘乌鸦与山羊’的那篇材料相似,得出尝试与勇气是也值得赞赏的。”

聊城三中语文教师徐慧霞说,今年高考作文材料立意比较宽泛,有点向全国卷靠拢。这个故事启示人们在生活中有些事不必分得太清,否则容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纠缠在一起的事物,顺其自然就好。考后跟学生交流,有些学生反映写作时选材不是那么从容,这个题目考验学生短时间内的综合素质。

徐慧霞说,这个题目,考生写“分与不分”的思考、“认清真正的目的,不被其它因素干扰”等辩证角度,写好了容易出高分作文,也可以从父亲的角度写“凡事顺其自然就好,没有必要分辨得那么清楚”,也可以批评父亲这种“不求甚解、过于务实“的态度;当然也可以赞扬一下小孩子不局限于前人经验和大人说教的质疑和实践精神。角度不少,关键看写的内容、思想深度和语言驾驭水平了。“其实,作文要难都难,还有很多角度可以写,考生和家长们也没必要很担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