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聊城首份担保物权民事裁定书发出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孟凡萧   2014-10-08 13:44:00

关键词:担保物权 民事裁定书 法院申请 一审终审 案件

近日,阳谷县法院向阳谷信用社送达了一份“特别的”民事裁定书。而新实施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实现担保物权的案件列入特别程序,当事人为实现担保物权,向法院提出申请之后,法院可以直接裁定拍卖、变卖担保财产。

  本报聊城10月7日讯(记者 孟凡萧 通讯员 赵乐天 王守革) 近日,阳谷县法院向阳谷信用社送达了一份“特别的”民事裁定书。这份实现担保物权民事裁定是依据新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作出的,这在聊城尚属首例。凭着它申请人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阳谷孙某曾向农村信用社借款45万元,双方签订了借款合同,而担保人张某夫妇则以共有的楼房和一处土地作为担保,并签订了房地产抵押契约,办理了抵押登记,但后来借款期满后,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本金及其利息,抵押权人依法向阳谷法院提出申请,阳谷法院在审查了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后,遂裁定准予对涉案房产、土地采取拍卖、变卖等方式依法变价,申请人阳谷信用社对变价后所得价款在借款本金、利息、罚息、复利以及实现债权的费用等抵押债权范围内优先受偿。在拿到这份民事裁定书后,阳谷农村信用社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据了解,此案从立案到结案,时间不到一个月。根据以往的法律规定,实现担保物权需要按照诉讼标的缴纳诉讼费。一审程序如果遇到需要公告的,诉讼期间长达6个月或1年。如果债务人又提起上诉,那么债权人又将面临一个漫长的二审程序。 

  而新实施的民事诉讼法规定,实现担保物权的案件列入特别程序,当事人为实现担保物权,向法院提出申请之后,法院可以直接裁定拍卖、变卖担保财产。无需支付任何申请费用,且为一审终审。当事人依据裁定直接向法院申请执行,不用再专门走诉讼这条路。 

  阳谷法院立案庭负责人称,以信用社作原告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例,诉讼标的往往是很高的,所以需要缴纳的诉讼费金额也是不小的,而今后此类案件则无需支付任何申请费用。同时实现担保物权的案件在立案之日起30日内或者公告期满后30日内就可审结。审理时间极大缩短,根据新民诉法规定,该裁定为一审终审,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节约了很大的司法资源,更好地保障了担保物权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