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聊城出台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来源:聊城晚报   作者:陈金路   2014-07-25 09:06:00

关键词:平均浓度 生态补偿机制 季度 得分 暂行办法

7月24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第27次市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7月1日开始实施,有效期为2年。在PM2.5没有基础考核数据期间,考核得分=[(上年同季度PM10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PM10平均浓度)×15%+(上年同季度SO2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SO2平均浓度)×15%+(上年同季度NO2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NO2平均浓度)×10%]  污染物浓度以微克/立方米计。

  本报讯 7月24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室获悉,第27次市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7月1日开始实施,有效期为2年。

  据了解,本办法所称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简称生态补偿资金)是指依据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变化情况用于生态补偿的资金,实行市、县(市、区)及市属开发区分级筹集。按照“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和“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以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季度平均浓度同比变化情况为考核指标,建立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PM2.5、PM10、SO2、NO2四类污染物考核权重分别为60%、15%、15%、10%;在PM2.5没有基础考核数据期间,暂不计算PM2.5所占权重。

  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共分10条。聊城市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实行季度考核,每季度根据考核结果下达补偿资金额度。有关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向市级交纳的资金纳入市级生态补偿资金规模,用于补偿空气质量改善的县(市、区)和市属开发区。市财政局、环保局按这个公式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考核并计算补偿资金:考核得分=[(上年同季度PM2.5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PM2.5平均浓度)×60%+(上年同季度PM10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PM10平均浓度)×15%+(上年同季度SO2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SO2平均浓度)×15%+(上年同季度NO2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NO2平均浓度)×10%]。在PM2.5没有基础考核数据期间,考核得分=[(上年同季度PM10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PM10平均浓度)×15%+(上年同季度SO2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SO2平均浓度)×15%+(上年同季度NO2平均浓度-本年考核季度NO2平均浓度)×10%]

  污染物浓度以微克/立方米计。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生态补偿资金系数均为5万元/(微克/立方米)。某县(市、区)或市属开发区补偿资金额度=考核得分×生态补偿资金系数。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获得的补偿资金,统筹用于行政区域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资金使用方案报市财政局、环保局备案。市财政局、环保局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令可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