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聊城治理小餐桌 “身份证”将成“标配”

来源:大众网聊城   作者:李乐涛   2014-03-10 17:25:00

关键词:聊城;小餐桌;治理

近日,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关于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危害学生就餐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并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3月31日前,将建立起学生小饭桌登记档案,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通报,并在各中小学校门前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身份证”将成为学校周边小饭桌的“标准配置”。

聊城几乎每所中小学的附近,都可以找到这样的“小餐桌”

    大众网聊城310日讯(记者 李乐涛)近日,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关于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危害学生就餐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并加强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331日前,将建立起学生小饭桌登记档案,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通报,并在各中小学校门前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身份证”将成为学校周边小饭桌的“标准配置”。

院子里摆满杂物,学生直接趴在地上玩耍,卫生条件堪忧

    现状:准入门槛低,卫生条件堪忧

    兴华路小学校门往北10米左右有一个胡同,不足两米宽的胡同口悬挂着45家小饭桌的牌子。从胡同进去,是一些比较老旧的平房。中午1220分左右,记者来到一家名叫“天天向上”的小饭桌,此时的孩子们都已经吃饭午饭,有的在院子里玩耍,有的在屋子里写作业。院子里几条绿色的地毯直接铺在地上,看上去很脏,10多个孩子就这样趴在地上玩游戏。光线昏暗的屋子里摆着几张桌子,两个女孩子在其他同学嘈杂的吵闹声中写着作业。    董女士说,她这儿一共有30多个孩子,几年级的都有。费用可以按天结,每天10块,也可以按月结,每月200。记者询问董女士,有没有孩子可以休息的地方,董女士说有,连忙打开另外一间屋子的门,里面只有一张折叠起来的床,没有被褥。在厨房里,记者也没有看到开设小饭桌所必须具备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董女士说,不管是价格还是其他条件,周边的几家小饭桌都是差不多的。

 

 

    在学校周边有几间房、买几张桌子,好一点的会再摆上几张床供学生午休,这样就可以开办一家小饭桌。很多家长由于工作关系,中午没有时间接孩子,只图一时方便就把孩子交给小饭桌,而很少去关注开办资质、卫生条件等问题。而门槛低、家长需要、缺乏监管,造成学校周边小饭桌滋长迅速,也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

    隐患:质量良莠不齐,安全存在隐患

    除了卫生条件,在众多的小饭桌之中,饭菜的质量也是有好有坏,良莠不齐。

    在育新街新区小学的附近的一家小饭桌内,挂着孩子中午的食谱:白菜炒肉、西红柿鸡蛋、小米粥。有肉、有蛋还有粥,据记者了解,这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伙食。像这样的小饭桌,每天的菜谱基本都不一样,想着让孩子吃饱吃好。然而,也有一些小饭桌,为了降低成本,只会挑选市场上最便宜的菜,一碗大锅菜外加一个馒头或者一碗米饭,就成了孩子的一顿午饭。“办小饭桌这件事,说到底还是个良心活儿,”一位小饭桌老板这样说。

    此外,很多小饭桌还存在着安全方面的隐患。记者了解到,很多小饭桌都会在将孩子从学校领回家后,直接将大门锁住。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学生私自外出,造成走失,另一方面也可以应对检查。吃饭完后,便任由孩子们在堆满杂物的院子里自由玩耍,没有人看管。“一旦发生火灾,那将是很危险的事情,”学生家长葛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想把孩子送到小饭桌吃午饭,可是实地考察了几次,最终还是放弃了。“麻烦是麻烦一点,但是孩子的安全还是第一位的,我不愿去冒那个险。”葛先生说。

    治理:早已有过提案 办法终于出台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聊城两会期间,聊城市政协委员李方坦就提交了《关于对学校周边小饭桌监管工作的提案》,建议对校园周边的“小饭桌”逐一进行普查登记。李方坦在提案中说,近年来,“小饭桌”在迅猛发展起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很多未达到餐饮服务许可条件,无正规经营场地。大部分“小饭桌”没有履行相应的报批手续,从业人员也没有按国家规定进行体检,几乎都没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安全许可证等。

    近日,聊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学生小饭桌实行登记制度,并确定学生小饭桌的开办条件、从业要求、登记事项等内容,并采用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对经检查符合开办条件的,建立起学生小饭桌登记档案,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通报,并在各中小学校门前醒目位置,公告学校周边登记的学生小饭桌名单及监督举报电话,方便学生及家长选择。其中,小饭桌登记、公示的内容包括:编号、学生小饭桌名称、地址以及其它等。

    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市、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依据《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小饭桌开办准入基本条件,定期对学生小饭桌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学生小饭桌建立进货记录、清洗消毒、健康查体、饭菜留样等制度,规范其经营管理,并按“三化”要求建立学生小饭桌日常监督检查档案。对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县(市、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及时查处,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发生食物中毒或达不到开办条件的,应取消其登记资格,并及时向周边学校公告。

    据悉,聊城各县(市、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在331日前完成对学生小饭桌的登记公示和监督检查。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