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学生:暑假参观抗日战争主题展览凝聚爱国力量

2015-07-30 10: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小兵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通讯员 小兵)7月12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3级红领巾雏鹰小队的孩子们利用暑假来到山东省博物馆参观了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

  本次展览全面展现自1894年至1945年50多年间齐鲁儿女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展览按照山东抗战的历史进程和山东抗战的历史特点分为五大部分,展出面积达2000平方米。展览共展出历史图片625幅、抗战珍贵文物382件,第一部分:蓄谋侵华 觊觎山东;第二部分:抗日烽火 燃遍齐鲁;第三部分:坚持抗战 壮大力量; 第四部分:艰苦斗争 渡过难关;第五部分:战略反攻 夺取胜利。展览灵活运用数字技术、多媒体技术和艺术品等多种展示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山东人民前仆后继、奋起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歌颂在反侵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缅怀为挽救国家危亡而壮烈牺牲的民族英烈。

  在展现1928年日军制造济南“五三惨案”的历史照片前,孩子们驻足倾听,神情肃穆。“这个场景我在趵突泉东门护城河边看过。”队员范宜轩指着“五三惨案”碑的图片说。“真没想到在那么美丽的地方,竟然发生了惨绝人寰的暴行。”孩子们边观看边议论。在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互动体验区,志愿者阿姨对纪念馆总体结构、三维情景互动、在线搜索等功能进行了现场演示,孩子们对山东省的抗日战争历史有了大致的了解。在展厅最后,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59475位抗战英烈的名录,孩子们纷纷走上前,在电子屏上按下“向英烈献花”的按键,想革命先辈送上鲜花,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通过参观这次展览,我们知道了山东的抗日战争历史,以后要加倍学习,让祖国更强大。”“日本鬼子太可恨了,杀了那么多人,还有孩子,我们要奋力拼搏,让自己更强大。”抗日战争主题展览,在孩子心中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深处,夯实了富强中国梦的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