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与浪潮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5-07-30 1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15日,山东师范大学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字仪式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副处长林永霞、济南市商务局常务副局长李明军、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刘春林、济南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李金强,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冷严凌、山东浪潮优派科技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邵长臣,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副校长钟读仁、张文新出席签字仪式。

  商志晓对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和济南市商务局领导来校指导、支持和见证山东师大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浪潮集团抓住机遇,实现了跨越式转型发展,成为业内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在IT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他强调,浪潮集团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与山东师大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建立了合作关系,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至今为止从未间断。上世纪60年代,山东师大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开展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相结合工作,学校大批专家教授和学生来到浪潮集团的前身国营山东电子设备厂投身生产实践,合作研制的单晶硅结晶炉在毛泽东主席视察山东期间得到他的肯定,激发了双方科研工作人员的科研激情和创新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双方延续优良传统,依托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培养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即将走上社会,成为服务经济社发展的有生力量。山东师大与浪潮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对双方前期合作办学的巩固和提升,更是双方相互信任支持程度的扩展和深化,希望双方加强联系,精诚合作,扎实、深入、快速地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进度,携手创造更多、更新、更大的成绩,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冷严凌在致辞时对各级领导给予双方合作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对山东师范大学取得的办学成就以及多年来给予浪潮集团的帮助支持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浪潮经过60多年的创新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研发解决方案和员工培训经验,已与山东师范大学合作共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服务外包方向)、数字媒体艺术(创意媒体艺术)2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合作配合默契、课程对接顺畅、学生管理体系完善的运行机制。他强调,双方启动战略合作,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产教结合,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强化就业渠道,完善项目实训软硬件环境,为国家特别是山东省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王坦代表省教育厅对校企两方开展战略合作表示祝贺,对双方多年来在业内取得的显著成就给予高度赞扬,并向两家单位为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教育大省。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迅猛发展,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好局面。他强调,浪潮集团是山东乃至全国信息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山东师大既是山东省首批名校建设单位,又是省部共建高校,双方的强强联手是我省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更是双方对勇挑社会责任重担的一种诠释、一次践行,希望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合作共建和资源共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学研良性互动,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协同创造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推动我省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师范大学与浪潮集团此次战略合作,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业务培训、人才互聘、资源共享、创业就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主要内容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2+2”“3+1”等办学模式,联合进行软件服务外包、云计算、物联网、金融信息、嵌入式、动漫游戏、电子商务、集成电路、企业管理等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依托各自在计算机软硬件、半导体、通信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建立彼此开放的研发平台,申报共建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充分利用国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利政策,合作共建大学生创业中心或学院,以真实模拟创业情景为载体,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双方还成立了以各自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战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指导战略合作,推动合作项目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