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济南各高中的“学霸朋友圈”:他人眼中男神女神

2015-07-30 10:18: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郝若尘

  郝若尘

  焦涤凡

  张叶川

  “我们班上有个人很酷,学霸当道谁敢拦路?学霸们一直都在看书,连上厕所都要跑步……”日前,模仿歌曲《爸爸去哪儿》调侃学霸的“神曲”在网络上走红,倒是让学霸们酷酷的形象脍炙人口。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学霸是怎样的形象?嗯,戴着厚厚的眼镜,穿着邋遢的衣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学霸就是学习满分、自理能力为零的书呆子。

  为了揭秘“别人家的孩子”为啥学习这么好,记者近日走进咱济南的“学霸朋友圈”。          

  会提问 问题比其他同学更多

  现实中,很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恨不能把孩子的课余时间全都交给各色辅导班。但在学霸的眼中,课堂才是最好的补习班。刚刚考上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胡云舒在同学眼中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最擅长的是英语,其实,学英语首先就是要热爱,做到理解,像单词、句子、语法这些东西要融会贯通一起学习。最重要的是要注重课堂质量,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课下完成作业,学习什么学科都没问题。”胡云舒说。

  学霸也不是万能的,并非什么都懂。恰恰相反,他们问的问题比其他同学更多,有的问题别人甚至不屑于去问。学霸讨厌似懂非懂,必须打破沙锅问到底,弄个明白。他们,是班里最会提问的人。

  山师二附中“学霸圈”里的高景鑫总结了学习的四字法则:望闻问切。“在课下基本不怎么学,课堂上认真听讲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记住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东西就够了。‘望’就是读课本,现在的语文课本就是朗读课文,一遍一遍地读;‘闻’就是认真听老师讲课,把老师讲的点全部记下来;‘问’就是不懂的东西要去问,不要碍于面子而不去问,很多问题有可能就是考试的内容;‘切’就是复习、做作业的时候,把一天所有的知识点都整理一遍,深入挖掘里面的核心内容。”

  今年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00后”学霸焦涤凡特别注重课堂的学习,“每节课上,至少要保证认真听35分钟。”

  除了充分利用课堂,记者总结发现,学霸对时间、学习的规划很是令人佩服。省实验中学的“牛津女孩”张叶川用手机为自己做作业计时,“我每天都会花5分钟把学习任务做个计划,记在小本上,并且写上完成时间。做作业的时候,定上手机计时器,要求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旦手机计时结束,就立马停下笔。”

  爱交往 是他人眼中男神女神

  当然啦,你一定好奇学霸的“朋友圈”是怎样的?记者采访发现,学霸情商都很高,人缘很好。在学校,学霸是考得了高分、为得了人缘,堪称“男神”、“女神”。焦涤凡就是学校无数女生眼中的“男神”。

  “焦涤凡在班里人缘很好,考上少年班之后,他坚持来学校给其他学生教难题。”班主任张利介绍说,焦涤凡的同桌特意请老师不要调座位,还得靠焦涤凡补习数学。

  无独有偶,“牛津女孩”张叶川也是班级“一姐”。身为班级团支书的她经常组织班里的同学搞活动,大家有什么困难也爱找她。

  不需中考,山师二附中初三的学霸通过推荐顺利进入心仪的高中。如今,无考一身轻的他们每天到学校团委帮忙,协助组织学生校园活动。记者发现,学霸还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课余兴趣爱好。胡云舒的课余时间喜欢跟大自然接触,“喜欢摄影,会在课余时间跟着爸爸去风景秀丽的地方拍照,有时候还会读书、看电影。”焦涤凡拉小提琴舒缓压力,“小行星”物理学霸郝若尘打篮球健身,张叶川则想学学化妆。

  此外,爱玩会玩的学霸还热衷传递知识、分享快乐。你看,郝若尘去西藏支教,带领藏区的孩子们探索神奇的物理世界。张叶川也打算暑假去西藏支教两个月。

  有自知 不认为自己是书呆子

  “从小就有个宿敌,叫‘别人家的孩子’,他脾气很好,每次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当然,这是一段笑话。不过,不可否认,很多人都是伴着父母嘴里“你看看别人家的谁谁谁”长大的。名列前茅的成绩,出彩的平时测试,学霸在分数上总让人感觉不可超越。然而,在他们看来,自己很普通。

  “在别人看来,学霸可能是一个拼命学习的形象,说难听点儿就是书呆子,不过,自己的生活还是很有意义的,不是很累。”考取山师附中推荐生的耿一格笑着说,对学霸来说,主要还是个人效率的问题,只要效率高了,学习并不是件很累的事。

  在省实验中学推荐生王希玮看来,不应该存在“学霸”这个词,学霸只不过是学习比较好而已,并没有与众不同的地方。

  “学霸就是学习很好,并且学有余力,有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死学习,成为书呆子。当学霸没有什么不好的,在学习上能帮助其他同学,让其他同学学习成绩提高也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胡云舒说。

  在学霸的眼里,他们其实很普通。在采访的间隙,高景鑫和王希玮两个人争论起物理上关于量子的问题。“很多同学只是在学习过程中把知识点背过,实际上,更应该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如何做,进而掌握其理论内涵。”王希玮笑着说,这样的争论很常见,在争论与交流中大家都得到了提升。(周国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