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学成立理科创新中心助推大学生科技创新

2015-07-30 10: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立大学生理科创新中心。该中心在教务处、团委指导下,依托理学院,是学校贯彻落实“三三三”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实践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可以理顺学生创新活动管理的体制机制,更加高效、系统、扎实地组织开展全校性大学生理科创新活动,优化拓展创新活动项目,更好地为全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服务;另一方面,作为创建学校理科大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可以为理科大平台后续建设提供经验,有利于达成更多共识。此外,中心还可以打造成学校传播科学文化的阵地,为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作出贡献。

  中心下辖数学、物理、化学、材料4个创新实验室,负责全校各专业大学生的理科类科技创新活动,主要包括大学生理科类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自主创新计划项目等的组织、立项、实施和管理,组织或承办高水平课外科技竞赛、理科类学科竞赛及校内外各类学生科技活动,并积极创造条件为落实本科培养方案中的科技创新模块搭建平台。

  中心实行“统筹规划、合理调配、资源共享、集中管理、分头实施”的运行机制,对中心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对涉及大学生科技创新的仪器设备和房屋实行统管共用,对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中心定期召开会议,对大创项目、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及各类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做出统筹安排,各创新实验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大学生在创新活动中取得科技成果,由中心在每年的年初进行统计汇总后,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创新成果奖励办法》予以奖励。(中国石油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