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推进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

2015-07-30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青岛召开。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青岛市科技局基础科研处副处长孟霖、“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洪渊、副主任张新荣、邵元华等出席会议。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高青表示,重点实验室依托青岛科技大学的化学、化工两大传统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进行建设,前该学科领域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该实验室已与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青岛市、山东省内相关企业建立了广泛而深入的联系,具有了较完备的综合配套条件,能够提供成套技术服务,已发展成为对行业发展具有较好带动作用、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实体。   

  在会上获悉,经过五年的发展,重点实验室在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基础研究、创新能力、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政府纵向科研项目362项,经费1.02亿元,横向产学研合作项目120项,经费5127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其中IF>3.0 SCI论文140篇,IF>5.0 SCI论文93篇;授权发明专利77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重点实验室以分子设计与绿色化学(合成新材料)、绿色催化技术、清洁化工工艺、生态修复与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以及生态化工过程中的分析监测技术为五个研究方向。近年来,重点实验室新增实验室面积9000m2,仪器设备资产总值5000 万元。实验室结合青岛市特色资源和山东省区位优势,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计划引进1-2名泰山学者团队领军人物,培养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名,引进和培养10-12名青年学术带头人,组建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思想活跃、精干高效的生态化工领域的科研创新团队,搭建国家级生态化工的科研创新平台,争取十年内建成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科技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