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招生工作

2015-07-30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大学充分利用国家专项计划,不断提高贫困地区学生录取比例,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招生工作。因录取工作尚未全部结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大学共录取考生9868人,其中农村学生3782人,占总人数的38%。

  继续实施国家专项计划。一是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国家832个贫困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招生。招生规模500人,占学校招生总计划的5%,与2014年持平,在部属高校中名列第二。二是充分考虑农村学生比例较高省份的情况,合理分配省份招生计划,其中招生计划较多的省份包括甘肃62人、安徽55人、河南50人、贵州40人、云南40人、陕西39人、四川35人、湖南30人、江西28人、重庆24人。三是充分考虑贫困地区需求,合理设置专项计划的招生专业,将材料类、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土木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工科专业,以及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等专业纳入国家专项计划中。四是录取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保证足额完成计划,必要时降低录取分数予以录取。截至目前,2015年共录取498人,仅剩江西2个护理学专业计划在征集中,录取考生中农村学生302人,占国家专项计划录取总数的61%。

  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一是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生。招生规模200人,在部属高校中并列第二,占本科招生计划的2%;招生计划较2014年增加70人。招生专业为工商管理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英语、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材料类、机械类、自动化、能源动力类、土木类、水利类、预防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类、护理学等农村地区发展需求较大的实用性专业。二是改变学生资格审核方式。为了便利考生,学校不再组织笔试、面试,通过考生申请、材料审核、综合评价的方式,经过各省招生主管部门资格审核和我校专家评审,今年 1438人获得资格。在录取过程中,学校认真复核考试农村户籍资格,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坚决不予录取,避免侵占农村学生名额。高校专项计划实际共录取187人,完成率93.5%。

  普通文理计划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进一步完善招生计划编制办法,分省公布计划以我校2014年在各省份招生计划为基数,以各省份2015年高考报名人数及其占全国高考报名总数比例、2014年各省份考生被中央部门高校录取人数及其占全国录取总数比例为调整依据,适当增加生源基数大、占比高但被中央部门高校录取人数少、占比低的省份计划,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招生的比例,适当降低属地计划比例。2015年大幅增加人口大省和西部地区招生计划,相对于2014年,共在内蒙古、安徽、江西、河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增加招生计划189人。另外,我校今年共单列新疆南疆计划4人,占我校2015年在新疆招生计划3%。(山东大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