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重要还是孩子的感受重要?

2015-07-30 10:24:00来源:家庭教育作者:

  家庭教育畅销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维尼老师著——一本书,可以让一个家庭幸福!

  习惯重要还是孩子的感受重要?

  有的父母为了孩子睡觉的事情会一遍遍地催促,接着升级为一声声呵斥,孩子最后在哭泣中睡着了。试问,晚睡点比孩子的快乐还重要吗?有的孩子不爱洗手,父母把孩子硬拽过来逼着洗,搞得孩子很烦躁,难道一点儿不卫生比心理还重要吗?孩子时间观念不强,吃饭、穿衣服、写作业前会磨蹭一会儿,引发河东狮吼,说不准一巴掌上去。那几分钟的时间,比孩子的感受还重要吗?

  一位妈妈在孩子弄脏衣服之后发了火,孩子问妈妈:是我重要还是衣服重要啊?这话听了让人心酸啊!

  很多父母以为孩子会忘记得很快,但是心理阴影会一点点积累、沉淀,慢慢侵蚀孩子的心灵,孩子会慢慢变得不幸福、不快乐。等你猛然发现后果严重的时候,恐怕已经晚了,悔之莫及啊!

  习惯也不能说不重要,但不要太执着,给予孩子爱的滋养可能更重要。就像小树苗一样,要是给它足够的空间、阳光、水分等生长必要的因素,自然也会根深蒂固,长成大树后就能抵抗大风大雨。孩子也一样,心灵吸收到足够的营养后,才会有足够强大的内心面对长大后的各种问题,这比那些习惯要重要得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