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岩壁发现恐龙转弯行迹 专家称全球罕见(图)

2015-08-13 08:27:00来源:华龙网作者:黄军

重庆岩壁发现恐龙转弯行迹专家称全球罕见(图)

  发现的恐龙足迹。罗晓韵 摄 华龙网发

  重庆大足一处岩壁发现恐龙转弯行迹 专家称全球罕见

  【摘要】 你知道吗?在重庆大足区邮亭镇一条废弃的铁路边上有一处倾角约60°的岩层面,该岩层面上保存有大量的恐龙足迹。今(11)日,曾主持重庆綦江恐龙-翼龙足迹群研究的青年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层古生物学博士邢立达告诉华龙网记者,大足发现的恐龙转弯行迹是非常罕见的,目前只在摩洛哥、瑞士以及西班牙的个别足迹点发现过类似恐龙转弯行迹。如此罕见说明了什么呢?

  华龙网8月11日22时15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你知道吗?在重庆大足区邮亭镇一条废弃的铁路边上有一处倾角约60°的岩层面,该岩层面上保存有大量的恐龙足迹。今(11)日,曾主持重庆綦江恐龙-翼龙足迹群研究的青年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层古生物学博士邢立达告诉华龙网记者,大足发现的恐龙转弯行迹是非常罕见的,目前只在摩洛哥、瑞士以及西班牙的个别足迹点发现过类似恐龙转弯行迹。如此罕见说明了什么呢?

  大足发现恐龙转弯行迹 全球都罕见

  邢立达曾参与重庆綦江恐龙足迹群研究,与重庆有很深的渊源。记者从重庆市地勘局获悉,邢立达前不久刚与重庆市地勘局、自贡恐龙博物馆和四川探险救援协会的专业人员一起,对大足区邮亭镇岩壁上的转弯恐龙足迹进行了清扫、描绘、印模以及拍照等调查工作。

  邢立达介绍,大足发现的恐龙足迹为侏罗纪早期的蜥脚类恐龙足迹,其行迹(一道行迹包括多个足迹)的内宽较大,是已有发现中比较特殊的。更为罕见的是,该处的一条恐龙行迹呈现明显的转弯迹象。

  “这样的转弯行迹是非常罕见的,对我们理解恐龙的运动学有很大的帮助。目前已发现的多为恐龙直行的足迹化石,只在极少数国家发现过存在转弯的行迹,比如摩洛哥、瑞士以及西班牙的个别足迹点。”邢立达说,化石保存有非常大的偶然性,所以保存下来的一般都是最常见的一些行为,直走的当然比拐弯的要多得多。

  那么,这样的恐龙转弯行迹是否能够帮助专家复原当时的古环境呢?邢立达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邢立达透露,这些恐龙脚印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发现的,但只发现了足迹,没有发现骨头类化石。如何能确定这些行迹是恐龙留下来的呢?邢立达说,根据地质年代判断,能留下如此巨大足迹的动物只能是恐龙。

  据悉,接下来邢立达还将对这些足迹进行清绘、测量等深入研究。

发现恐龙足迹的岩壁。罗晓韵 摄 华龙网发

  发现恐龙足迹的岩壁。罗晓韵 摄 华龙网发

  恐龙也会得颈椎病?专家说跟人类一样

  你印象中的恐龙是不是威武霸气不可阻挡?其实,恐龙也会跟人类一样得颈椎病。

  最近,来自中、美、日等国古生物学者在中国云南禄丰县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化石上发现了罕见的脊椎关节病变。主持研究的邢立达说,这一发现是该病在恐龙中最早的记录,现在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波兰古生物学报》上。

  说到禄丰龙,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就有一具禄丰龙化石,它是我国独立装架的第一具恐龙骨骼化石。

  据悉,科学家这次共发现两具带有这一疾病特征的恐龙化石,它们均来自于早侏罗世,距今约1.9亿年。其中一具为禄丰龙化石,该疾病导致其颈椎第七、第八节融合;另一具则来自一种尚未命名的原始蜥脚类恐龙,尾椎第四、第五节因此病而融合。

  “和人类一样,恐龙也会得骨病,它们的脊椎也会发生病变。”邢立达介绍,最初接触这些化石的时候,并没有马上意识到这是同一类疾病造成的,但后来的分析表明它们都是脊柱关节病。这些病变的颈椎和尾椎化石保存得相当完好,能明显看出相应的椎骨是生长在一起的。

  “脊椎关节病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很多动物中都存在,严重的情况会使关节失去弯曲和运动的能力,甚至最终形成像竹节一样的脊柱。在恐龙中,脊椎关节病的骨病理特征和人类很相近。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邢立达解释说,了解不同物种中同一类疾病的发病特征,有助于我们了解这种疾病起源和进化的情况。

  是不是禄丰龙都有可能得这种病呢?他表示,禄丰龙的标本非常多,其他的禄丰龙标本到底有没有病理学的特征,下一步也可以着手研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