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东昌完全中学管理之道

2017-03-29 13:01: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继中国教育报在2017年3月18日与19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刊发《课堂教学的结构性变革——探秘山东聊城东昌完全中学“大三六”教学体系》的报道后,中国教育报于2017年3月25、26日又一次连续整版报道了东昌中学的先进管理经验。报道内容从学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战略文化,到重构模式、优化品质的心智文化,再到有形无为、无形有为的机制文化和超越自我、不歇动力的创新文化这四个方面,对东昌中学的先进管理经验进行了一一解读。 

  

  以人“化”文   以文“化”人 

  ——山东聊城市东昌完全中学管理之道(上) 

   

     

   

  优秀的学校文化是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独一无二的关键要素。在教育教学变革时期,建立、形成一种健康、奋进、有效的学校文化,建立一支具有良好精神风貌、工作作风和具有激情活力的优秀团队,是我们能够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和保证。——赵磊校长如是说。 

  2015年10月,校长赵磊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在聊城东昌中学开启了极具创新性的改革之旅。一年多的时间,他的先锋之举,从根本上揭示了教育改革的真谛和生命的内核。由原来的家长不满意:“不能把我的孩子当试验品”,变成了“要把朋友的孩子介绍到东昌”的福音;老师的思想抵触牢骚满腹变成了拥抱改革体现价值;孩子更是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个性化施教带来孩子前所未有的积极发展。 

  为此,笔者专程前去采访,并在3月18日与19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撰写的《课堂教学的结构性变革——探秘山东聊城东昌完全中学“大三六”教学体系》一文中作了大篇幅的报道。之后,陆续收到来自全国一些学校校长等教育人士的来电来信。他们在学习与研究东昌中学教学改革经验的时候,也在叩问其教育管理的奥妙。为此,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进这所充满魅力的学校,问“道”东昌,就其保证改革成功的全新管理机制进行探寻。 

  记者再次采访了赵磊校长,就其管理之道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恰如上次对教学之道的“大反转”“大迁徙”一样,我又发现了其管理上的“新大陆”。尤为赞叹的是,赵磊校长不但从选择战略、改善心智、优化机制与立足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校管理的积极探索,而且还让这四种管理“摇身一变”,提升到了支柱性的文化境界,实现了管理上由“术”向“道 ”的转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担当起“转型”和发展的重任。学校文化的要义,既要以人“化”文,又能以文“化”人,而东昌中学,则有其属于“这一个”的“化”文与“化”人之道。 

  

  战略文化——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苏格兰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对于一只没有航向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方向由谁掌握?由决策者,由战略!战略意味着惟一。每一个行业的第一只有一个,做不成第一,可以做成惟一。战略意味着机会,战略意味着选择。从竞争的角度讲,实施战略管理的最终目的要想尽办法全力以赴地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寻找和紧紧抓住你所需要的、最本质的东西,即立足于当下的“生存”,谋划于未来的蓝图,以“险峻”的高度,打造自己更美好的未来。 

  赵磊校长说,掌握趋势比掌握资讯更重要。基于新形势下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的战略管理,就是要求我们应当把每一次的教育变革看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不可多得的机遇。要求我们要看准教育发展大的趋势和主流,并及时抓住趋势和主流,超前投入。寻找到能够引领我们实现超常规发展的一条阳光之路、希望之路和占得先机之路。 

  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赵校长就在四个校区8000多名学生中全面铺开课堂教学结构的颠覆性改革。这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胆识”。然而这对于赵磊校长来说,则是几十年对教育教学和管理总结研究、反复提炼的集大成之举,是对基础教育发展趋势研究成果的自信和定力使然。很显然,他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走在了全国的前沿,时代的前沿。 

  他潜心研究世界基础教育发展趋势,提出了世界基础教育的三大发展趋势:科学规律、科技手段将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量应用到基础教育当中,并由此改变传统的教与学的过程;传统教育教学的主体与要素将由于教育信息化的蓬勃发展而发生较大的、甚至颠覆性的改变;追求个体化教育,实现个性化教育最大化是时代赋予基础教育的历史使命。赵磊校长认为,“追求个体化教育,实现个性化教育最大化是当前和未来基础教育变革中最重要的趋势,前两个趋势是支持完成这一重要趋势的手段、前提和基础。   

  借“灯”的翅膀,做透明的自己。 

  凭借几十年对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的学习、思考和积累,赵磊校长笃定东昌中学的发展战略就是要通过全方位、大范围、高层次、强力度的教育、教学和管理规律的有效学习、研究及实践,积极探索在班级规模环境下实现个体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共同创造适合全体师生实现最佳发展、和谐发展的学校环境,为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的先行者和示范者而努力。 

  赵磊校长将东昌中学的战略特点具体归纳为:“一个目标、两个对象、三个方位、四个途径、五个层面、六项保障。”一个目标即在微观上让学校环境适合全体师生实现最佳发展,在宏观上学校要走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的前列;两个对象即在宏观上指学校整体优雅的环境,在微观上指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三个方位即从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成功学和管理学层面对教育、教学和管理三个方位展开研究;四个途径是指全方位、大范围、高层次、强力度;五个层面即在从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成功学和管理学五个学科层面对课题背景进行广泛、深入学习、研究基础上,创建出有特色、有成效、有理论基础、具有可操作性的成果;六项保障即通过建立、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和进行学校文化建设,特别是通过建立创新机制和学习型组织,以加强战略执行力,形成高效的执行文化。达成共识、统一目标;行动迅速、产生激情;成效明显、持续发展,以保证战略指标的真正落实。 

  跨一步就是春天。 

  他告诉笔者,整体战略布局很重要,学校要根据自身的教育资源制定出一个明确的能激励人、感染人、催人奋进的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的战略愿景。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使这一战略愿景让每个人都耳熟能详、朗朗上口,甚至如数家珍;如何使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目标与学校的战略目标相一致。因为这两点是一所学校战略能否落地与推进的重要标志,也是能否把战略目标转化为战略文化的重要标志。为实现学校战略目标,赵磊校长将战略总目标实行定向“爆破”,层层分解,逐一消化。分到各个部门与个人,变成其战略发展的小目标,并让每个部门与个人,清晰地理解学校整体战略目标与个人努力目标的一致性,以及抵达这些目标的必要性与可能性,把学校的大战略与个人的小目标紧密地“融合”起来。 

  雅斯贝尔斯说过:“只谈原则则显得空泛,只关注实物就会迷失方向。紧要的是,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和我们的终极价值关联起来,也就是说,让教育终极价值的光芒照亮每一个教育细节。只有不让遥远的地平线在我们视线里消失,我们的脚才会迈出有意义的一步。” 

  “让每个人都理解战略和执行战略,这是学校领导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赵磊校长说,“任何事业的成功,仅仅停留在纸上谈兵是无法实现的,执行力是确保教育理念、战略思想落地的关键。在学校整体布局、顶层设计的基础之上,还必须能脚踏实地,将计划和方案一步一步落到实处。顶层设计再好,不落实就是镜中花、水中月,也无法惠及每一个学生。在这样一场大的教育教学变革、全新挑战中,很多的思想和操作都需要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升华和完善。所以,我们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指望什么都是现成的,成熟而没有纰漏的。在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即使没有现成与成熟的经验,即使出现波折与问题,也要知难而进,大胆探索。改革需要每位教师都熟知战略方向,积极开拓,努力实践,人人有课题,人人有研究,人人有成果;需要每个团队和个体具有强有力的执行力,按照项目计划全力以赴认真执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享受抵达目标时的特殊心灵愉悦,也才能更好地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赵磊校长要求学校教职工在同质化的战术层面,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在自我挑战中,完成“华丽”蜕变。更重要的是,在异质化的战略层面,通过新植入的异质化的竞争“数码”,引领大家在新的领域“迎风破浪”,做出新的探索。比如思维能力培养、高效记忆方法等,都纳入到各个学科教学之中;从激活动力,培养兴趣,指导方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时全息全方位的立体推进,实现整体性的新的突破,从而让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变得更有质量又生趣。如此同时,学校又迎来一个发展的“小高潮”。 

  “我们每个老师都熟知学校的改革战略方向,围绕大三六教学模式,我们数学组每一位教师,从三课型的课堂流程、操作要点、课后作业的分层布置,以及数学思维教材的开发和学科突破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探索和创新。”总校区初二、二级部年级主任张磊说。 

  东校初一年级主任张颖则说:“赵校长将一种全新的、切合世界基础教育趋势的教学理念带入东昌中学,为每一位老师打开了一扇窗,从思想认识、愿景规划、思维方式、职业发展等多个层面引领教师,让每位老师对学校发展方向认识更深、看得更远。” 

  实践证明,在整体战略管理推进中,被唤醒的教师精神焕发,对教学倾注真情,对创新探究尽心尽力。被叫醒的学生就像一枚枚灵性的种子,随着星星一同转世,发出一束束光芒。 

   

  心智文化——重构模式 优化品质 

  组织心理学认为,21世纪管理的核心是心智管理。在教育教学中,一个校长心智管理水平的高下,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学校发展的优劣与快慢。 

  高铁时代,不但要接受奔驰的速度,还要接受科学的魅力。 

  十多年来,赵磊校长一直关注着心智管理这个新兴的学科,因为它是引导人们行为的心灵地图。我们无一不受着心智模式的导引,每一个人的行为都根植于心智模式。人的行为的差异,也是不同的心智模式引导的结果。成功的人有成功的心智,失败的人有失败心智。要想让自己成功,就要具备成功人的心智。 

  赵磊校长对笔者说,心智思维是深植于我们心中的关于我们自己、别人、组织、以及世界每个层面的假设、形象和故事,并深受习惯思维、定势思维、已有知识思维的局限。所以,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心智模式的缺陷,也就是说,心智的发展是我们的一根“软肋”。 

  改变老师们固有的缺陷性的心智模式,则会让他们具有穿透自己的力量,给他们带来生活的乐趣与工作的信心。细细的回声,让他们以新的生命姿态,寻找到新的生存与发展价值。 

  在东昌中学无论走在哪个路标前,都书写着超越。 

  尤其是近年来在东昌中学推进的教育教学改革中,更需要调整与优化好老师及其学生的心态,使之适应变革的需要,从而积极自觉地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之中,去品味通过努力甚至挫折之后获取成功的精神美感。 

  赵磊校长发现,有的时候,这个老师与那个老师的心态只有很小的差异,而结果却有着巨大的差异。于是,就有了对改革积极与消极、主动与被动之别。久而久之,两者还会形成天壤之别。这种差别还不只是获得看得见的成功上,更有在心智上的巨大差异。优者自酿雄心,每天以丰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与学习之中,朝着信仰的方向奔去。劣者自暴自弃,天天以沮丧的情绪敷衍塞责于事务之中,尚未前行,就甘拜下风。更重要的是,两种不同的生命形态,还在有形无形中投射到学生身上,让学生形成迥然不同的两种心灵状态与学习趋向。 

  孟子认为,良知良能,人生而有之。其实,每一个老师都有走向成功的可能,也都有享受心灵愉悦的权利。那么,如何让老师们驶进这样一种高层的精神境界呢? 

  赵磊校长认为,要不断提升老师的思维格局,消除自我设限,形成良好的自我意向,树立我想在改革中成功、我能取得成功的意愿、信心和勇气,这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可有些老师在有意与无意之中为自己的发展作了一个低层次的设限,比如我很难在改革中成功,我很平凡,我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此等等。当这种心理思维形成定势,根深蒂固于心的时候,也就不再进行改革,也就甘于平庸。当然,改革会有风险,甚至还会有失败;可正是在风险与失败中,锤炼了自己的意志,提升了个体的进取意识。从平庸走向卓越,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甚至要经历很多困难;当克服了种种困难,迎来胜利的时候,就有了享受破解困难的另一种积极的心智模式。时间长了,还会定格在其心理深层,让自己自觉不自觉地去作新的努力甚至“探险”,并去取得更大的成功。教师群体的积极心智,还会形成一种积极的学校精神文化,让整个校园都充盈着向上的气息。身在其中的人,就会因“文”而“化”,形成一种精神生态文化。 

  其实,人,大都不甘平庸,不甘沉落。 

  正是在这种精神生态文化中,许多优秀教师勇敢地扔掉“红脸”心态,在“冲浪”中脱颖而出。而这里所说的优秀,还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识渊博,具有教学艺术者,而且还具备了高品质的心智,让生命更加透亮,其光彩不但能照亮课堂,也能照亮学生的心理世界,以至照亮其家庭及其他人员。 

  精心锤炼,一路前行。 

  当顾客提出“你们公司是制造什么的”问题时,松下幸之助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松下电器公司是制造人才的地方,兼而制造电气器具。”在松下看来,事业是人为的,而人才往往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培养人才就成为当务之急。 

  赵磊校长则认为,学校是培养优秀教师的地方,而有了更多心智之美教师的时候,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也就水到渠成地诞生了。人的进化,就是历史的进化。所以,在老师培养方面,他把改善教师的心智,放到了比抓教学常规管理与业务学习更重要位置。在顶层设计上,先解决思想态度问题,再解决方法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说,态度决定能力。有了好的态度,好的心智,即使当下未必优秀,以后也一定会走向优秀。所以,通过反思性研究,给老师们一个展示与发展的平台,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内在需求,在持续不断的发展中,形成积极健康的心智模式,从而从普通教师步入到专家型教师的殿堂上,去享受自身价值实现与学生生命起飞的精神愉悦。 

  再望,秋色不期而至。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东昌中学已经有不少老师跃跃欲试,有的已具备了成功人的心智模式,并在取得一定成功的同时,向更高远的目标追索。 

  赵磊校长欣喜地告诉笔者,把人生当成冲浪,才会体验到勇敢者的快乐。当更多老师抖起精神,有了这种优质的心智模式之后,一个更令人兴奋的奇观出现了,那就是它已经不只是个别现象,而是成为了一种群体追求的文化现象。当这种优质学校文化持续“化”人的时候,而具备了文化品格的人,也在持续不断地“化”文,从而让学校文化有了更绚丽的光芒。 

  机制文化——有形无为 无形有为 

  几乎每一个老师都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如果有效地发挥他们的潜力,就有可能还给学校一个很大的惊奇。要想让这种奇迹纷涌迭出,就必须创造一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这种机制一旦形成,人们就会按一定的规律、秩序,自发地、能动地诱导和决定着学校的发展走向,执行和自觉升华到一定层次就会以有形化无形,达到大象无形的境界。” 

  赵磊校长对笔者说:“有人可能会有一个误解,机制是机制,文化是文化,这两者怎能合在一起?需要说明的是,机制文化不是机制与文化的简单合并,而是机制运用到一定程度,达到一定层次,既来自于机制而又高于机制的内化的东西。为了让一般人们所说的机制变成机制文化,赵磊校长进行了积极而有效的探索。 

  首先,他们大胆打破旧有的管理模式,克服和解决一般学校管理模式往往不够科学、系统、严谨,执行落实差问题和弊端。在机制改革中,着重着眼于机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落实性,既注重个体的“活力”,又着眼整体的发展“后劲”;既有对个体目标的考核,又有对团队完成目标的激励;既有对日常工作的奖惩,又有对课题项目研究的激发,因为管理的最终目的在于提升学校整体效能。建立起具有公平、合理、科学、引领作用的,能够有效区分、催人奋进、自我实现的管理机制体系,用机制形式实现“有形管理”,勾画出制度管理的崭新蓝图,实现让人彻底“蜕变”的目的。 

  众所周知,那种干好干差一个样,甚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管理机制,不但让干不好事或不干事的人愈演愈烈,还会让原本想干事与干好事的人心灰意冷,甚至不再前行。东昌中学直击这一传统教育管理的弊端,大胆重建新的考评机制,制定对老师、职员与中层干部的全覆盖式的考核办法。不但对某一群体与个体的量与质的考核,还在考核指标中增加变化值的考核系数。它不但让优秀教师能够多劳多得与优劳多获,而且也激发了一般教师甚至是并非优秀教师的上进热情,让他们看到的自我发展带来的“红利”。 

  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东昌中学所形成的目标达成机制,就让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与一般老师,都有了比较高的发展目标。那么,这会不会对教师形成压力呢?赵磊校长认为,有压力才有动力,有目标才有方向;当老师们为了这个高远的目标而不断攀登的时候,往往会形成一种内趋力,让其内在的潜能勃发出来,一路奔向新的彼岸,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又会形成心理的反作用,希望自己更加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于是,发展不只是学校的事情,也是每个教师自己的事情;不是将眼睛盯着外部,而是在如何发展自身。孔子说:“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东昌中学老师们,不正是有了这种内在的需求了吗? 

  强者诠释强者,英雄造就英雄。 

  人的潜能并非在同一个轨道上,即使同在一个轨道上,行进的速度也不一样。东昌中学的聘任机制,则为同一个或不同轨道上的人,提供了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舞台。它刚强的翅膀冲出千年之网的羁绊,冲破了乐一人举贤任能的局限,变而由学校提供一个“赛马场”,让所有试图竞争上场者,都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从而让更多的“千里马”一跃而出,用锋芒和自己告别,成为东昌中学各领风骚的风云人物。于是,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合理流动,双向选择,在东昌中学就成了一种常态。由于是自己的选择,并得到了相关人员的认可,工作起来就有了自主性与积极性,也就有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学校为教育引导教职工形成一个良好的精神风貌,还建立了精神引领机制,设立了校长特别奖——“执行落实奖”,以表彰执行力好,落实精神、实干精神突出的教职工和干部;设立了校长特别奖——“责任担当奖”,以表彰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为了学校不逃避、不抱怨、不讲条件、不讲报酬、全力以赴、拼搏奉献的教职工和干部;设立了校长特别奖——“感动东昌人物”,以表彰有突出感人事迹,对东昌中学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人物。学校最年轻的年级主任周英杰老师,以身作则,成了早来晚归的抢眼“镜头”。她每天坚持6点40到校,晚上9点半之前基本没回家。“门岗大爷经常对我说,小姑娘家早走会儿,每天这么晚回家多不安全。”周英杰说:“说实话有时我也会害怕,所以我包里面必备一瓶防狼喷雾剂。有人会说我傻,把自己的时间都耗在学校,其实这就是对待工作的态度,我把工作看成了我生活的重要部分。” 

  “依照赵磊校长在德育方面提出的‘123’德育指导纲要,我们不打折扣地执行和落实。”该校东校区学生科主任袁春常说,“始终贯彻‘走进心灵、触及灵魂;积极关注、阳光教育;自主管理、自我成长’的三个着力点,紧紧围绕‘超越自我’的工作中心,坚持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不断开拓出学生工作的新局面。坚持阳光交流、开设活动课程、完善现有学生会体制、大型活动坚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挖掘学生的内驱力。”在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改革中,东昌中学的活力以及教师们的责任担当、执行落实意识完全被激发出来。同时,也有了更加引人注目的看点。 

  

   

  以人“化”文   以文“化”人 

   

  ——山东聊城市东昌完全中学管理之道(下) 

   

   

  机制文化——有形无为 无形有为 

  这一机制的实施,为学校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学校逐渐实现由管到理的转变、由管理向教育的转变、由教育向文化的转变,进而实现由“有形”到“无形”的管理状态,形成了扎根沃土、紧跟时代、独具特色的东昌中学管理之“道”。总校初二年级主任张磊说:“去年的暑假,我通过全体教师投票选举,走到年级主任的岗位,学校给我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发挥和发展自己的能力。在年级主任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我依然坚持干着两个班的数学教学、班主任、备课组长、学科中心组长。很多人经常问我:你累吗?什么支持你能承受这样的压力。我也自己问我自己。我是这样认为的:单位的用人机制是能者上,庸者下。能够给每位教师和干部一个足够宽松的舞台,让自己发挥自己的好的想法和做法,而不是简单的听从领导的安排。学校领导班子坚持用人不疑,在教育教学的机制方面下足功夫,在实际操作的层面从来都是关心支持年级的发展。每位校级领导都是以一种平等的身份和我们中层干部和教师探讨问题,让我们有了被尊重、被信任的感觉,有这样的用人机制,我们唯有殚心竭虑去工作,去汇报学校的信任。于是,我每天都是兴趣盎然地工作者,累是累,可更多的是快乐与幸福!” 

  东昌中学所构建的管理机制,既关注了整体的蓬勃发展,又让个体焕发出了生机;既具有科学性与系统性,又点燃了人们的创新激情。可以说,它是一个科学而又系统的管理机制。赵磊校长认为,只有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才能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建立和运用管理机制的目的,不是对人对事的简单区分,而是通过考核、评价和奖惩,激活每一个人的工作与学习热情,让他们原本就有的生命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使其生命更具色彩与意义。这就是机制中赋予文化内涵的充分体现,也是机制运用的最高境界。 

   

  创新文化——超越自我 不竭动力 

  赵磊校长认为,形成勇于变革、乐于创新的学校文化,是战略愿景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这种文化才是不灭的核心竞争力。 

  在学校文化建设中,东昌中学努力构建“超越自我”的核心文化,尽力缩短变换轨道的“过渡期”。形成了“勇于探索、立志创新、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校风,要求师生形成“消除自我设限,提升思维格局,树立成功信念”的思想态度,“学习、研究、创新”的行为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产生激情,实现自我管理最大化,建立一支以创造性文化和创造性机制为依托的具有持续创造性的激情团队。 

  首先,赵磊校长在工作中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都有他的创新之处,而创新所到之处都能很快进入“新常态”。“从创造性提出‘大单元三课型六学段’教学体系改革,到‘全时全息学科突破立体推进’,他每一次全新教学理念的提出,都是对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一种引领,这是从教学实践中激发出来的创新,同时又将这种创新更深入的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初一年级主任张莹说。比如,在创新实践中他特别提出了“在执行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的工作理念,强调在执行中要时刻想着创新,在落实中要时刻体现创新,在创新中要时刻着眼落实,把执行、落实与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赵延忠老师凭借“高效早读”获得微创新奖。他说自己是在赵校长“超越自我”理念的激励下,才有了这种创新的想法与行动的,才有了改头换面的“鲜活”。同时,这也给他以激励,让他与老师们感到,创新并非遥不可及的乌托邦,只要敢想敢做,不断实践,创新就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他告诉笔者:“作为一名一线老师和班主任,我理应做到在执行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班级的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做到具体化、责任化,形成落实与结果的意识,赵磊校长还创新工作流程。一般工作从安排到完成都经过四个环节,即:安排布置、实施操作、检查评比、奖惩反馈。而赵磊校长在此基础上创新性提出增加跟进督促和转变提升两个环节,形成了“工作闭合六环节流程”,以及“跟进督促想办法、转变提升看效果”的工作思路,强化了工作的落实和效果。一般的工作流程,由于缺少跟进督促与转化提升两个环节,往往让前面的工作功亏一篑。赵磊校长认为,有了常规检查,有了结果还不行,还要进行前后比较,对处于后位的教师与学生跟进督促,并让其“增速换挡”改进转化,看到转化提升后好的效果。当工作与学习以这种螺旋式提升的流程循环之后,才能真正产生作用。 

  “跟进督促和转变提升比较难,但做到位就会非常有效。在学生质量过关检测中,对于出错的同学我们会让其拿回自己的试卷重新再做一遍,修正一遍,老师再批再改,指导学生完全掌握知识点,做到真正的落实过关。”东校区初二备课组长郝月霞说,“我们班一个学生创了东校历史最高水平,9次才过关,这个孩子说估计自己一生都不会忘记这个题。”该校初一数学老师李福厚虽然在年级中年龄最大、身体最差,但他认识到改革尊重了教育规律,全身心投入改革、实施改革,在跟进督促和转变提升环节尤为突出,所以,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所教班级获得学科第一、进步第一、班级第一。 

  在赵磊校长的率先垂范下,在“超越自我”的核心理念引导下,全校教职工敢于创新、主动创新,在向自我极限挑战的过程中,享受激情和快乐,并迅速成长,许多由初涉教坛的青涩新人,转变为一个个有冲劲、敢创新的教学骨干。总校区的李燃在兼职电教员工作时,需要对每次月考、期中和期末成绩进行数据分析。他自我加压,通过不断的反复计算,不断的学习excel表的函数公式,最终设计并制作出了“成绩分析电子模板”,大大提升了成绩分析工作的效率。他说:“我要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个平台,给了我无限的空间,让我学习、发展,不断地去超越自我。” 

  如果说人人都有的潜能是一个百花齐放的苑地的话,创新则是其中一朵令人眩目的灿烂之花。 

  为了让创新之花怒放,让精神从根部上升。学校对奖项实行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拓展。专门设立了金点子奖、微创奖、课题创新奖等。而且对每个奖项都有具体要求,比如课题创新奖,所申报的课题项目必须是全市首创或率先借鉴外地经验,再行完善创造,充分体现本校特色,又在教育实践中有效地解决了重点难点问题,有着明显教育教学效果者。 

  该校初二数学老师肖丙峰凭借对“学生的感觉和兴趣是解决‘学科恐惧’的核心”的研究,荣获学校的金点子奖;新校区初三崔超老师致力于解决课后作业中存在的“优秀学生吃不饱,后进生吃不了”问题,提出“分层作业条”的微创新,开启了“双引擎”。各科老师根据授课情况分层布置作业,激励了中间生,尊重了后进生,也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堪称解决问题准、影响范围广,榜上有名的创新。 

  绕着一个中心,让光推动着光。 

  赵磊校长说,在东昌中学,有一批像赵延忠乐于创新的老师获得赞誉和掌声,而他们的创新热情,又持续不断地向学生那里蔓延。于是,创新,就成了全校师生一种心灵的向往与自觉的追求。在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升华为一种创新文化,成为东昌中学一个“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的文化品牌。 

  总校初二年级主任张磊说:“学校创新工作基本思路是:蓝图设计、调查研究、制度创设、执行落实、转化提升。每一件和教育教学有关的问题,学校都是先给出一个大的框架,各年级、各科室、各班级都去思考实践自我的想法,然后学校再从典型中提炼共性,丰富完善机制。让每一件措施都是形成于基层、服务于基层、升华于基层。从而使每一件措施、制度都是创新的,就是这样的创新制度,使我们的日常教学和管理都是与日俱新、贴合时代和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这样的机制既让学生感受到了温暖和实际,也让我们老师感到了每天的血液都是在迸发中工作,创新的意识让我们把教育教育工作做在了全国改革的前沿。比如:学校全员参与设计的绩效考核方案,既关注了班级的静态成绩,又关注了班级动态的变化成绩。让每位曾经优秀的老师自我加压,不得放松;让我们每个后进的老师也能看到进步得到认可的尊重。我们年级为了全面的跟踪指导学生的成绩情况。创新性的去设计开发了成绩分析档案,让学生对自我的成绩有个档案的意识,让学生的成绩分析有个动态的跟踪抓手。教学中创新的兵帮兵、兵督兵的合作学习模式,依托学校的合作学习的模式我又开发了师点将、将点兵、兵点兵的新模式,目前正在实践和论证的过程中。” 

  东昌中学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的改革,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一路飙升,飞跃发展,展示在教育同仁们的面前。如今,为改革求执行——精益求精、为改革求创新——敢于涉险、为改革求实效——锲而不舍,已经成为学校管理机制的核心理念。相信只要坚持创新发展之路,坚持执行发展之路,坚持求真务实之路,明天东昌中学的光辉会更加的璀璨夺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传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