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期末考试问二孩 学生:妈妈,剖腹伤身别生了

2016-01-18 08:39: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刘晓星

  广州小学三年级期末考试问:爸妈给你生弟弟妹妹,怎样?

  昨天,广州小学期末考试开考,其中天河区三年级语文考试一道语文实践题火爆全城。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传遍朋友圈,童言无忌引得网友欢乐无比。应该如何与大孩沟通生二孩的问题,也成为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很多30岁以上的父母,非常关注如何备孕的问题,但从我接触到以及听说的个案来看,大孩的心理疏导,对于二孩家庭的幸福和谐稳定至关重要。”越秀区东山街街道计生办主任石妤婞说。

  记者从天河区几所小学搜集到的答案发现,孩子们的意见大致分三种:不希望有弟弟妹妹的,同意爸妈生育二孩但对性别有要求的,以及支持爸妈生二孩的。据天河某小学统计,该校三年级130余名孩子中超过七成孩子希望添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在这七成孩子中又有近半数孩子指定了性别。不到三成的孩子明确不想要弟弟妹妹。

  不想要:父母肯定更爱她(他)了

  不希望添弟弟妹妹的理由五花八门,其中有为父母着想的:“妈妈如果你要做剖腹产的话,后面的结果我真不敢想象,所以我求您保重身体,别再生了。”还有先是“假装”同意让爸妈生二孩,然后还是列出了一大堆不适合生的理由:“我同意你们生,可你们会很累,花费也很大,虽然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妹妹,可她是一个小生命。如果你们工作太忙,交给奶奶,奶奶万一不带,那怎么办?要对一个生命负责。爸爸妈妈,我觉得不生了吧!您觉得呢?”还有的孩子直接表达了危机感:“如果添了的话,我就不再是独生子女了,那样你们肯定会更爱她(他)了,我出事了也不会全力去救我。因为你们心里一定会想,没关系,死了一个还有一个呢。”这条答案被网友们评为“最亮答案”。

  还有孩子模拟了母子之间的对话——“儿子,要不要再添个弟弟?”“不要!”我大声说。“为什么?”妈妈生气地说。“那还用说!如果有一个弟弟的话,你要帮他喂奶、吃(喂)饭、还要哄他shui(睡)觉,再说了,你还要做家务呢!”我说。“好吧,既然你这么说,那就不要了。”“谢谢妈妈!我永远爱你!”

  指定性别:男的不花钱还挣钱

  有的孩子希望有玩伴,但对性别有要求。有孩子想要妹妹,因为觉得弟弟太吵了。还有男孩子想要妹妹,因为不会跟他抢玩具。当然也有男孩子想要弟弟,因为可以一起玩喜欢玩的玩具。一个小朋友详细列举了要弟弟的理由:应(因)为男的可以养家;男的还能为国家xiao(效)劳; 男的比女的能吃苦;男人不会花钱,还能zheng(挣)钱;男人的身体比女人的强壮,不容易生病。

  全力支持:把弟弟给我带

  “如果妈妈再生一个弟弟,可以把弟弟给我带,这样我就可以感受爸爸妈妈带我有多辛苦。”冼村小学一个孩子的回答,被该校校长郭海英赞为最暖心、最有爱的答案。

  还有孩子贴心地嘱咐爸妈:“那你们一定要好好注意身体,不要太过劳累,尤其是你,妈妈,你一定要注意好身体,要不然就生不了小弟弟小妹妹了。最后祝你们身体健康,早日生一个小弟弟小妹妹哦!”

  还有孩子字里行间表达出一种虽然不那么情愿,但还是理解父母的态度:“想添一个弟弟妹妹,可以,我也会尽力而为的。因为你们是我的父亲母亲,肯定是听你们的。”也有孩子表达了对弟弟妹妹的期待:“我会支持你们,因为如果爸爸妈妈去加夜班我在家里会很孤单。”(记者刘晓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