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发掘明代荣王府义官墓群 出土金挖耳勺等

2016-01-15 08:50:00来源:新华网作者: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湖南考古汇报会上了解到,湖南常德近日发掘出明代荣王府义官墓群,其墓葬规模之大、保存之好、形制之完整对研究明代义官制度具有重大价值。

  据湖南省文物考古所所长郭伟民介绍,明代荣王府义官墓群位于常德市区穿紫河东岸、七里桥北部、丹阳路西侧的原常德科技学校内。此次共发掘明代墓葬10座,出土了金挖耳勺、写有“状元台阁”和“姪男登科”铭文的金箔、青花瓷、买地券、宋代铜钱等一大批珍贵文物。

  标号为M1的墓,是该墓群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墓中出土的买地券记载,墓主为“宋公贵”,于嘉靖四十四年下葬。宋贵其人,于常德地方志中有明文记载,为明代荣王府内承奉司右承奉。史料记载,明代第一代荣王为荣庄王朱祐枢,弘治四年(1491年)封,正德三年(1508年)就藩常德府。

  据了解,义官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专设的一种编外官职,明朝时最为盛行,由官府直接任命或采用其他奖励形式向社会颁布。荣获义官称号后即在社会上拥有一定的地位,能直接参与当地官府、域内的管理事宜。因为这些义官的家境富裕,不拿俸禄,把为社会做贡献视为己任,各地志书多有“义官”的记载。

  “此次发掘的义官墓群墓主均为明代常德荣王府内的侍从人员。”郭伟民说,这批墓葬的发现为研究明代藩王制度和明代荣王家族历史提供了一批新材料。(记者明星 李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