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核动力平台科研立项 明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

2016-01-15 08:50: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攀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广核集团13日对外通报表示,国家发改委日前复函同意该集团申报的ACPR50S海洋核动力平台纳入能源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这一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将为我国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海上能源,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通报表示,ACPR50S是中广核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海上小型堆技术,单堆热功率为20万千瓦,可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海岛开发等领域的供电、供热和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目前,中广核正在开展ACPR50S小型堆示范项目的初步设计工作,预计2017年启动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发电。

  通报表示,国家发改委在复函中要求中广核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ACPR50S 研发设计和关键设备研制进程,开展实验堆建设,并结合用户需求深化工程技术方案,在条件成熟时启动示范项目建设,满足海洋核动力平台批量化发展需求,争取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

  另据了解,中广核目前正在研制陆上小型堆技术ACPR100,单堆热功率为450MW,可作为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机组的补充,推广应用到大型工业园区、偏远山区等领域,实现协同发展。

  中广核是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设商,目前在运核电机组16台,装机容量1708.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1台,在建规模1346.4万千瓦。(记者王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