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推艺术职业教育改革 破解就业困难等难题

2015-12-15 09:00:00来源:新华网作者:周玮

  文化部教育部推进艺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合力破解师资不足就业困难等难题

  艺术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当前,我国艺术职业教育存在办学规模较弱、课程设置不够合理、人才培养模式缺乏创新、与市场结合不够紧密、学生就业渠道不畅等问题,影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制约文艺事业发展。11日,文化行政部门、艺术职业院校、文化行业企业代表百余人会集一堂,共商艺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计。

  当日文化部举行的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主题是“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更加自觉主动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服务,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来自教育部的数字显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大体相当的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升级人才贡献能力不断提高。2014年,全国共有职业院校1.32万所,年招生946.83万人,在校生2809.53万人。2014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为96.69%,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5%。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表示,“十三五”时期,在艺术职业教育中,文化系统将坚持以能力建设为主题,遵循人才开发规律,注重培训人才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和使用相结合,努力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文化部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今后五年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并抓好落实。

  教师队伍建设是包括艺术职业教育在内的职业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扬南说,希望教育部和文化部能够共同推动建立艺术职业院校与文化行业企业的技艺大师、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双向进入”机制,引导相关职业院校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需求,设立技艺指导大师的岗位、成立大师工作室,同时选派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到文化企事业单位实践,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优化文化艺术类专业教师队伍结构。

  受人事制度、事业单位编制和待遇等影响,职业院校艺术类专业特别是传统文化表演类专业学生就业受到限制,严重影响相关专业吸引力。对此,王扬南说,一方面,教育部门将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把符合条件的艺术类专业毕业生纳入现行就业服务和就业政策扶持范围。另一方面,希望文化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创造平等用人环境,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改善一线文艺人才的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孙若风说,希望文化企事业单位能够切实参与到办学全过程,真正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记者周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