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经济增长、能源消费与二氧化碳排放互动关系研究——基于面板VAR的实证分析

2024-03-13 15:3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章发 高建刚 何丽娜

  刘章发1 高建刚2 何丽娜2

  (1.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山东聊城 252000;2.聊城大学商学院,山东聊城 252000)

  摘 要:基于中国1995-2021年30省份的面板数据,构建PVAR模型,采用Granger因果检验、脉冲反应函数等方法对中国经济增长、能源消费、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1)全国的能源消费、经济增长与二氧化碳排放任意二者之间都互为因果关系,能源消费、二氧化碳排放与经济增长互为正向影响,而能源消费会对二氧化碳排放产生正向影响,二氧化碳排放可能会对能源消费存在促进作用。(2)东部地区存在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对经济增长的正向显著关系,中部地区存在能源消耗对经济增长、能源消耗对二氧化碳排放正向显著关系,西部地区存在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对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对能源排放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正向显著关系。(3)脉冲响应函数和预测误差方差分解分析均表明能源消费对二氧化碳排放冲击较大。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提出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与提高能源利用技术水平、重点培育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出台相关制度与政策等建议。

  关键词:经济增长;能源消费;二氧化碳排放;面板VAR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黄河流域‘水—能源—粮食’纽带系统与生态系统协同安全的机制与路径研究”(20BJY074);山东省金融应用重点研究项目“双碳目标下山东省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绩效评价研究”(2022-JRZZ-20)。

  [中图分类号] F062.9              [文章编号]

  [文献标识码]A                        [DOI编码]

  经济增长、资源消耗与环境保护之间存在着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紧张关系。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紧张、环境恶化特别是温室效应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而这也反过来不但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对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从国内看,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尚未全面完成,其持续推进仍然需要大量消耗能源特别是传统化石能源,造成碳排放量不断增加,而就业问题则需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来解决;另一方面,在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上,中国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到2030年,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为应对上述多重压力和兑现向国际社会的承诺,必须科学处理经济-能源-环境之间的紧张关系,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施节能减碳行动,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由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不能照抄照搬,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深入分析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才能为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那么,在中国,经济增长、能源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如何化其解冲突,增强它们之间的协调性?回答这些问题,对制定相关政策,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列文件名查看全文:

中国经济增长、能源消费与二氧化碳排放互动关系研究——基于面板VAR的实证分析.pdf

  作者简介:刘章发,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副教授、首届羡林学者,研究方向:区域经济;高建刚,聊城大学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绿色发展;何丽娜,聊城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数字经济与绿色发展。 

初审编辑:牛卓倩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