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聊城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24-01-08 14: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国政

  大众网记者 陈国政 聊城报道

  近日,记者从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聊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与体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七部门联合印发《聊城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为期半年,主抓五项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依法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清退和规范一批承包经营企业,着力解决管理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堂环境不卫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多发等突出问题。

  此次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五项重点任务:

  督促学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度,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依法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线上巡查,强化鼠害防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履行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督促配备学校食堂包保干部,指导包保干部落实“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制度。

  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列入考核评价指标、纳入学校督导评价体系,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规范承包经营行为,严格约束转包、分包行为,坚决整治学校“一包了之”“只包不管”等突出问题。

  压紧压实监管部门责任。严把学校食堂准入关,强化承包经营学校食堂许可管理,建立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督促学校建立供货商管理评价制度,建立退出机制。强化信用监管,按照“一校一档”原则,建立信用档案,开展信用评价,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

  推动社会多方共治。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你我同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对学校食品安全的实地监督检查,协同共治提升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畅通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听取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