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七色”党建 绘筑梦想

2023-05-05 1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春雪

  编者按: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响亮又振奋人心的口号,召唤着怀抱理想的青年人投身到祖国西部建设的时代洪流,书写志愿青春的人生华章。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优秀毕业生孙耀晋先后获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叶城县优秀团员”。2021年7月结束志愿服务离疆返鲁后,孙耀晋以笔试面试成绩均第一的成绩考入枣庄市薛城区交通运输局,并在2022年度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初任培训班(第一期)中被评为“优秀学员”,这一好消息在系里广为传播。而这,只是建筑工程系“七色党建”工作提升的一个缩影。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过程中,努力促进党的建设与系部发展同步推进,党总支在实践中突出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赋能“七色党建”,打造“七项工程”。

  “七色党建”就是把“红、绿、金、银、橙、青、紫”七色品牌标识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寓党建于各项工作中,推动党的建设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聚力并进。“七色”党建,一种颜色代表了一种精神、一项工程。党建是指路明灯,支部是战斗堡垒,一个充满“七色”文化的党总支凝聚磅礴力量,实现党员、教师与学校相互促进、相融共生的良性循环,打造了“七项工程”——极具特色的工作模式,形成大家都支持和重视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引领系部高质量发展。在“七色党建”的引领下,建筑工程系凝聚起蓬勃向上的新动力,师生共同绘筑美丽愿景。

  党总支以“七项工程”为党建工作载体,紧盯目标任务抓重点,聚焦发力方向攻难点,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一部教材入选第一批“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划教材;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2项并进入国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银一铜;“互联网+”获得一枚铜奖;“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赛二等奖1项,市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技术服务,合同金额115万;《七色美育 五育融合》办学案例在国家教育报专题报道……

  “红色”先锋教育工程,加强组织建设

  为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筑工程系强组织、勇担当、创载体,展现党员担当,提升品牌内涵,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

  强组织,注入党建强心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通过“线上+线下”“集体+个人”等学习方式,开展“习习春风”系列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理透人心、振奋人心,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学繁森最美基层党组织”。

  勇担当,抗疫一线党旗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建筑工程系全体党员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积极奉献,在抗疫一线锤炼党性、磨炼作风,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学生办实事”。

  创载体,三抓三促筑堡垒。抓制度,促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立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党政融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第一议题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抓学习,促进基层党建“活力化”。在学习上,严肃认真,规定动作得满分;守正创新,自选动作出特色。探索了“点线面体”“四史”教育实施路径,保证了“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融合一年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烈士纪念日、长征胜利纪念日等18个重要纪念日,逐个剖析背后“四史”内涵,按照时间轴,将纪念日“连点成线”,丰富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内容、创新常态化长效化教育方法。在聊职“长征步道”搭建“红色课堂”,将《长征组歌》融入“长征步道”的体验式党史教学。结合“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等英模人物的事迹、爱国志士的家书,开展浸润式阅读、演讲比赛、诵读比赛等活动,让理想、本领和担当鲜活起来。

  抓重点,促进基层党建“行动化”。以“干什么”“怎么干”为抓手,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绘出路线图,列出配当表,设定具体目标,每项工作以党员干部牵头抓总具体负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绿色”廉洁建设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公开承诺,亮标准、明目标,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和师生群众监督,把压力变为动力,瞄准短板,制定措施,明确责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绿色生态”。

  力戒“四风”,坚守初心使命,加强党性修养,以廉政干净担当为目标,打造忠诚担当队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随时掌握党员教师思想动态,加强廉政教育;以强化干部作风为抓手,把工作实绩作为重要标尺,在防疫情中锤炼过硬作风、促发展中砥砺过硬作风、保安全中淬炼过硬作风。

  正师德师风,筑廉洁校园。以提升政治素养为导向,营造“讲政治、讲原则、顾大局”的良好的氛围,采取以老带新,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开展“上好一堂课”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举办模范教师先进师德报告会,加强职业道德培训和业务培训。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终考核、绩效奖惩相结合,修师德、正教风,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金色”就业创业工程,实现突破发展

  培养创新创业意识。训练学生用各种材料按照形式美的法则设计制作模型,在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创新思维的活动过程中,很多学生开辟了创新实践新领域,22名毕业生同学开启了创业之路,并参与各类赛事。

  培育创新创业项目。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通过搭建竞赛平台,让师生们在比赛中得到启迪、收获成长;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解决教学与创新问题。

  2022年,“双创”工作实现2个零的突破。教师教师申报实用新型专利4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学生在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银奖、铜奖各1项,2022年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2022年聊城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实现了跨越式突破,大力推进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银色”志愿服务工程,推动实践育人

  成立“青鸟计划返家乡”志愿服务队、“太平新村调研实践团”等,打造一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积极上进的大学生队伍。“青鸟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学繁森”最美学生团队。

  以党建引领社会实践,专业赋能乡村振兴为契机,“筑梦青春”志愿服务队开展“筑梦之光,照亮青春路”党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被评为“优秀团队”。进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赢得社区群众的普遍赞扬,架起学校社区连心桥。

  “橙色”暖心帮扶工程,传递组织关怀

  以人文关怀为纽带,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学困生”、“心困生”、“毕业生”行动,把教育热情、仁爱之心转化为实实在在地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的具体行动。

  每周开展“书记面对面”,建立“码上反馈”渠道,拓宽沟通交流平台,用心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每学期对贫困生开展“线上云走访”,隔空不隔爱,构建起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四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拉近师生的距离,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就业方面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以实现高质量实习就业为目标,推出“战疫情、暖服务、强保障、促就业”的工作思路,创建“云端就业”平台,推出“企业云宣讲”,丰富服务载体。

  “青色”青年成长工程,力促建功成才

  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实施“党建引领、实践育人、组织提升”三大行动,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系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

  以思想育人为先导,强化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以文化育人为主体,推进校园文化蓬勃发展;以实践育人为基石,引导广大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以服务育人为载体,构建服务青年学生新体系;以组织育人为保障,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

  “紫色”提质培优工程,提升攻坚能力

  力抓队伍,促进教师队伍“多能化”,力抓科研,多途径打造学习型支部,为科研“加油”,让党建“融”进来、教科研“活”起来。

  高度重视团队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及招聘,取长补短,协同构建筑工程系创新型学术团队,团队先后参与黄河文化传承发展研究,立项市厅级课题及校级课题,培养博士1名,并与多所院校开展了合作人才培养研究计划。

  增强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全体教师利用假期时间,分赴各企业开展企业实践锻炼,焕发教师队伍新活力,青年教师荣获省级教师能力大赛三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党总支书记主编的《高等数学》入选第一批“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划教材;由党总支书记主持,党员教师主要参与的课题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立项;党总支书记牵头申报教学改革项目3项;党员教师申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研究课题3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校级课题5项,整体科研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将以“七色”党建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务实肯干的精神,在教育教学上沉下心,在学生管理上沉下身,在创新发展上迈开步,在解决问题上出实招,大力培育实施“七项工程”,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

  把握方向:突出“红色”先锋教育,夯实“高站位”根基;

  坚守底线:践行“绿色”廉政建设,守住“高坚固”堡垒;

  共创共享:扶持“金色”就业创业,助力“高突破”飞跃;

  强化服务:拓展“银色”志愿服务,推动“高协同”落实;

  精准帮扶:加大“橙色”暖心关爱,促进“高光芒”发散;

  注入活力:激发“青色”青年成长,实现“高标准”成才;

  凸显先进:导向“紫色”提质培优,推动“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建筑工程系将通过1-2年的时间,将系党总支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基地”“团结师生的核心”“众志成城的堡垒”,为党建质量品牌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春雪,研究领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