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三抓三促”为基层党建赋能

2023-05-05 13: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春雪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从党总支到基层党支部,认真策划,开拓创新,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抓手,紧盯目标任务抓重点,聚焦发力方向攻难点,“抓制度”、“抓学习”、“抓创新”,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活力化”、“行动化”。

  抓制度,促进基层党建“规范化”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建立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高效协调运行的党政融合工作机制。在工作中党政理念融合、职能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认真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一把手一岗双责,立足学院发展大局,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进一步落实党总支书记抓课程思政建设,总支书记指导教改论坛、教研室活动,每周举办“教学沙龙”,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意思的智慧课堂。

  抓学习,促进基层党建“活力化”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史》《新中国史》权威读本,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上,落实到一言一行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观影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院专题片教育《榜样》系列节目,引导全体党员向先进看齐,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守正创新,坚持以集中学习与自主及创新学习相结合,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每季度开展“七个一”特色教育工程,即举办一系列“青春向党”讲写诵活动;开设一期“行走课堂”;开展一次“红色记忆”红歌传唱活动;开展一次“光影聊职”拍摄比赛;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开展一系列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等。

  通过一系列的政治理论学习,教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厚植教育情怀、涵养师者匠心,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精华,有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凡事走在前列,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抓创新,促进基层党建“行动化”

  积极探索创新“党建+X”模式,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建筑工程系各项教育事业发展。

  党建+思政教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增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通过“嵌入式教学法”融进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能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奏响“立德树人”最强音。

  党建+教学科研,深化党建网络管理。实施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团支部结对共建,以此为依托,党支部为青年教师找团队、为骨干教师找帮手、为学生成长找导师等工作,成为常态化。青年教师“人人有科研”,优秀学生“个个有导师”的基层党建目标成为事实。

  党建+专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投身特色专业建设,结业专业特色开展测量竞赛、识图大赛、3D建模大赛等“专创融合”实践,围绕专业特色,培训具有四创思维及“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党建+特色活动,夯实活动育人根基。通过开设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活动、“纪念五四运动”活动、“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升旗仪式、社区结对共建活动等,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常怀感恩之心,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建+家校共育,提升实习就业质量。党总支不断增进家校沟通,广泛听取家长意见,凝聚多方合力,积极发挥社会、家庭作用,以学校家庭带动社会,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志愿服务,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打造互帮互助的服务品牌。

  党建+校企共建,深化校企业新融合。多层次多维度与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在专业实践、实习实训、学生就业、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帮互助、校企联动”的原则,以共建深化创新,促进教学与科研贯通、理论与实践结合,实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共赢。

  建筑工程系将“三抓三促”行动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的务实举措、增强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锤炼过硬作风的关键手段、提高工作效能的有效方式,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陈春雪,研究领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乔思亚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