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务实争先开新局,行稳致远再出发!聊城东昌中学教育集团柳园路校区开学初工作纪实

2022-09-19 08:5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梁铭强 姜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梁铭强 姜培 聊城报道

  未觉三夏尽,时序已新秋。在东昌府区教体局的关怀和指导下,在聊城东昌中学教育集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柳园路校区精准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部署开学初相关事宜,“青蓝工程”、校区间观摩学习、集体教研、听评课、入学升旗与习惯养成等一系列教育教学工作得以扎实、有序地开展。

  检查指导促发展,凝心聚力启新篇

  东昌府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晓芳,东昌府区教体局团委书记代丽莅临柳园路校区指导开学初各项工作,聊城东昌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涛、副校长李继鹏,柳园路校区常务副校长王希梁、工会主席李广涛等人员陪同活动。

  领导一行实地参观了校园,详细了解了教学安排、师资配备、文明创城、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情况,并对学校集团化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图片

  精准落实教育方针,全面部署开学工作

  开学伊始,常务副校长王希梁主持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对开学后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他指出,全体教师要精准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将砥砺奋斗、拼搏团结作为学校发展之基,将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立身之本。他还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抓落实、出实效,保持优良传统,积极学习集团其他校区优秀的教学经验;各年级、各处室要做到组织领导有力,问题导向鲜明,责任落实具体,工作方法创新,指导督查到位。其他校领导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图片

  青蓝工程传帮带,薪火相传教学长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柳园路校区充分借助教育集团的优势,积极参与兴华路校区组织实施的“青蓝工程”以老带新活动。

  王希梁在总结中指出,柳园路校区青年教师要谦虚谨慎、勤学好问,潜下心来多听课、常取经。同时,他还强调要珍惜这一份师徒情谊,做到教学相长,共同助力集团教育教学发展。

图片

  升旗筑梦启新程,全面发展向未来

  9月5日,柳园路校区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典礼上,王希梁做了热情洋溢的开学致辞。他指出,根据区委“扩大品牌、推广经验、规范办学”工作要求,遵循“政府主导、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东昌中学教育集团顺势而生。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集团将借助“教育一体化、力量最大化、品牌扩大化”,全面赋能柳园路校区高质量快速发展,一幅更显活力、更具品质、更高格局的教育图景正徐徐展开。他向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信念;二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五育并举,全面发展,锤炼成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观交流促提升,观摩学习共发展

  为深入学习优秀校区先进的办学经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进一步加强校区间的交流与合作,王希梁带领初三年级优秀教师代表观摩兴华路校区晚自习。

  观摩活动结束后,王希梁带领初三年级组全体教师进行复盘,总结学习收获,查找自身不足,并就如何做好明年中考备战进行了多举措、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探讨。

图片

  共研共思凝智慧,集体备课共成长

  校区每周一进行集体备课,制定一周的教学进度,明确分解难点、突破重点等具体问题。在集备成果的基础上,各教师结合个人风格和不同学情实施教学,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质量。

图片

  听课评课促提升,聚焦“双减”抓课堂

  课堂是教学的生命线。为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增强课堂教学实效,柳园路校区将“听评课”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深入落实。

  本学期开学后,柳园路校区10个教研组同时开展听评课活动。课前,授课教师精心设计教案、充分备课;课中,授课教师各显其能、风采各异;课后,听课教师各抒己见,与授课教师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听评课教师在充分肯定课堂优点的同时,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助力。授课教师虚心听取建议,对学情、教材和课堂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图片

图片

  以评促优抓落实,以查促教提质量

  为促进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校教务处开展了教案检查活动。老师们的教案,基本做到了备课课时齐全、教学环节完整、教学重难点突出、板书工整美观、二次备课可操作性强,体现出老师们端正、认真的备课和教学态度。同时,各教研组长做好详尽记录,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敦促老师们及时改进和完善。

图片

  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发挥好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指导老师们精心设计每一份教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让“双减”工作真正落地开花。

图片

  整洁校园无死角,文明创城我争先

  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加安全、卫生、舒适、整洁的校园环境,柳园路校区男教师开展了全方位、无死角、零遗漏、无盲区的校园卫生清扫工作。老师们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同时也为聊城市创城工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图片

  以优质作为导向,让优秀成为习惯

  思想引导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该校历来重视习惯养成教育,见面问好、出入成队、车辆整齐摆放、端正良好坐姿等习惯已蔚然成风。同时,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将学到的礼仪规范、言行文明应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守纪律、讲文明、懂感恩、敢担当、勇负责”的时代新人和社会栋梁。

图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柳园路校区将借助集团化办学东风,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姿态把握教育风向,整合优质资源,深化教研合作,优化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技能,创新教育方式,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积极推动校区间全方位的交流共享,实现学校一年一个样、一年一个台阶的新发展目标,为聊城教育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初审编辑:牛卓倩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