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赴新疆推广普通话

2022-09-05 11: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秀娟 通讯员朱莉 耿新 韩丽 聊城报道

  从山东聊城到新疆喀什地区,距离超过4200公里,一场跨越千里山河的文化润疆工程,把聊大师生和新疆中小学教师、学生连接起来。2022年7月至2022年8月,聊城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国学经典“邮递员”社会实践团队适应时代要求,肩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双重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润心,采用总队统一规划,分队具体实施的形式,前往新疆喀什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助力补齐乡村振兴的文化短板。

  启航新征程 奔梦再出发

  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山东援疆指挥部、英吉沙县教育局、麦盖提县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聊城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国学经典“邮递员”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5日、7月16日分赴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开展“志愿有我·让爱飞跃万水千山”鲁喀专项志愿支教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出征仪式上,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卢军谈到,作为推普的实践者,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培训任务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意识,在实践服务中锤炼初心、践行使命。带队教师隋清娥对英吉沙县学生的情况和所学课程进行说明,立足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安排与授课内容;指导教师冯静嘱咐道,助教们勇担重任,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去新疆开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不仅能淬炼自身素质成长,更能促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逐星履践行 鲁喀爱相通

  7月8日至7月28日,英吉沙分队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第一小学结合当地需要和学生诉求,围绕思政引领、推普入疆、传统文化、中华武术等方面,开设特色支教课程:通过开展《三字经》《百家姓》百人诵读活动,引导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体会语言的无穷魅力;丰富的武术教学增强了学生的体魄,带领孩子们领略刚柔并济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定期举办升国旗仪式,鼓舞当地学生用嘹亮的童声讴歌祖国,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间。

  同时,服务队在英吉沙教育局组织下,参观英吉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之国学书院与小刀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结合讲解员的理论宣讲,详细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国学经典的传承与引领当中发挥的重要指导作用,并在与当地人民的相互交流中,体会到英吉沙县独特的传统文化、风土人情和自然环境,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愿尽自己所能呵护民族团结之花。

  鲁疆谱佳话 音学诵华章

  7月18日起,麦盖提县分队的老师和助教成员们横跨东西万里路,穿越新疆澄澈的高原湖泊与荒凉的戈壁沙漠,开展为期10天的推普教学实践。在准备过程中,队员深入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试题,积极调研新疆喀什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需求,结合以往3期对麦盖提县教师培训的经验,自主编印《新疆麦盖提县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训练材料》,同时配备app、各种发音资料作为辅助;在授课过程中,采用“讲授+训练+活动”的方式,制订“一人一策”培训方案,针对每一位学员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学习特点进行目标化的精准教学与指导;在辅导过程中,团队采用和麦盖提县助教“3+3”结对子合作教学模式,双管齐下,高效运转课堂,及时记录和反馈每一位学员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进展和状况,总结教学经验。助教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援疆事业中,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师者、文化润疆的行者、民族团结的使者。

  此外,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同样是大美新疆的别样彰显,学员老师们有严谨真诚的学习态度,更有亲切可人的和乐性情,他们向助教们分享新疆的沙漠、骆驼、蓝天与美食,亲手奉上新疆的特产和最美的花帽,用飘扬的歌声伴随曼丽热情的萨满舞和刀郎舞,为此次活动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携手齐成长,红紫共芳菲

  为加强校、地合作,实现文化资源的有机融合和优化配置,聊城大学文学院于7月21日、26日向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实验中学、麦盖提县第一中学举办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是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抓住“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良好时机,“为善如筑台,成功由积累”,挂牌仪式的成功举行是聊城大学文学院与当地中学文化互惠的第一步,也是心手相系共展未来的开始。同心助力、携手育人,双方努力推动优势教育资源共享,达成两地教育教学共建共享、各展所长,促进两地教育均衡发展,共同实施人才教育工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讲好聊大援疆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志愿者们的教育信条。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推广普通话,以实际行动在祖国的西部沃土上书写了属于自己青春的绚丽篇章;新疆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到国学经典的魅力,有利于提高其国家通用语言应用能力和规范使用能力,积淀文化底蕴。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将继续秉持薪火相传理念,志愿服务于推普脱贫,以实际行动诠释“尽己所能,服务社会,传播语言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交流,以青年力量勇担时代使命。

初审编辑:田明栋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