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大学开设微专业助力学生多元成才

2022-06-29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陈升磊 黄春平 聊城报道

  近日,聊城大学聚焦社会迫切特定需求,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在2022-2023学年面向全体在校生开设首批11个“专精特”微专业,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促进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

  首批开设的微专业包括智能制造、短视频摄制、WEB安全、智慧农业、智慧财税、发酵饮料绿色生产、数据处理能力与数学素养、现代医药与健康、运动健康管理、汽车质量管理工程、通用韩国语等11个,共招生650人。

  微专业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围绕某个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一组核心课程,一般包含4-10门理论课程学习和项目实践环节,总学分在12-30学分,具有课程体系小而精、课程设计系统灵活、修读年限短等特点。微专业每年开设一轮,学生可以利用每周双休日通过1-2年完成课程学习,修满全部学分后颁发微专业学习证书。

  微专业由学校自主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以外设置,学生在主专业之外根据个人发展意愿自主选择修读;课程修读成绩不影响主修专业毕业及学位资格审核,不关联主修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查。为鼓励学生报名,学校规定获得微专业证书的学生,可抵免主修专业2学分通识选修课程;退出微专业的学生,若有与主修专业应修课程相同的合格课程,可免修主修专业相应课程。

  此外,2022年,聊城大学还有10个专业招收第二学士学位545人,学制为全日制2年,毕业后颁发第二学士学位证和毕业证。通过微专业的设置,聊城大学正式形成主专业、辅修第二专业、微专业“三位一体”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满足学生多元兴趣、实现多元发展及更多人生可能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平台。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