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数学家的小故事

2022-05-10 13:57:30 来源:  作者: 张若宸

  作者:东阿县第三实验小学 程传磊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大数学家,在他们的学习工作中或生活里,给后人留下了诸多的轶闻趣事。现特撰写几例,奉献给读者,以活跃学习气氛和饭后茶余之乐也,岂不妙哉!

  机智的高斯

  高斯(1777-1855),德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他11岁时,发现了一种新的数学定理,引起了全校师生的瞩目。

  可是有位教师对高斯的才能有些怀疑,想难为他。老师说:“我要考你两个问题。不过,只要你能答出第一个问题。不过,只要你能答出第一个问题,那第二个就可以免了。你先回答,这棵树上共有多少片树叶?”

  高斯答:“我知道,树上有67834片树叶。”老师说道:“胡说!你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数出来呢?”

  高斯说:“老师这已经是第二个问题了,我可以免回答的。”

  老师一时尴尬极了,他暗自佩服高斯的机智。连教师自己也没有想到,他自己连追问的“权力”都给剥夺了。机智的高斯,妙哉!

  找不到回家又见梁叔冥

  维纳(1894-1964),美国著名数学家,控制论的创立者。他是一个对数学过目不忘的人,但在生活中却是十分健忘。

  一次乔迁,在搬家前一天晚上,熟知维纳“记性”的爱妻再三提醒,勿忘新区地址。她还特意找到了一张便条,上面写着新居地址,并交给了丈夫新钥匙,且收回了旧钥匙。

  第二天,维纳带着纸条和钥匙上班去了。期间,恰好有一位年轻人向他求教一道数学题。于是,他就顺手把答案写在那张纸条的背面递给了这位青年。

  傍晚,维纳习惯性地回到旧居,他很吃惊地发现,怎么今天家中没人?也没亮灯?他从窗子望进去,家具也不见了。维纳掏出钥匙开门,发现根本对不上齿。于是使劲敲打了几下门,随后就在院子里来回踱步,并在街上来回张望,寻找对策并思考着数学上的新问题。

  突然,维纳发现街上跑来一个小女孩。他对他说:“小姑娘,我真不走运,我找不到家了,我的钥匙插不进去。”

  小女孩说:“爸爸,你没有说假话。妈妈让我来找你。”

  华罗庚妙写《述怀》诗

  1984年8月25日,74岁高龄的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1910-1985),在病榻上写了一首数字《述怀》诗,慨叹岁月不多,人生苦短,并自勉。诗曰:

  “即使能活100年,3654日而已/而今已过?,怎能胡乱轻抛/何况还有,老病无能为计/若细算,有效工作日,在2000天以内矣/搬弄是非者是催命鬼,谈空话者非真知己/少说闲话,不生闲气/争地位,患得失/更无道理/学术权威似浮云,百万富翁若敝屣/习字鞋之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而已。”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