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聊城:曹老师的“魔性”心理课!

2021-12-30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潇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 聊城报道

  “这种课太魔性了,太过瘾了!若是中学就有这种课堂,我估计能考得上清华!”一个胖胖的男生说。

  另一个戴眼镜的女生说: “心理课堂太欢乐了!曹老师在课堂上娓娓道来,朋辈助教在课下全程辅导,这几个开朗的助教小姐姐太棒了,因为是同龄人,真正懂得我们的心理,当精神紧张的时候,总可以为我们指点迷津。”

曹晖博士的心理课堂

  这,到底是什么课呢?

  据悉,这是聊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曹晖博士创造性地开设的“朋辈心理教学模式”心理健康教育课!

  “朋辈心理教学模式”是这样的:遴选部分学生进行培训,成为助教。同时,把全班同学分成7-9人的朋辈学习小组,助教进入朋辈学习小组,形成结构化的 “朋辈助教+朋辈学习小组” 教学模式。教学课程通过“课前准备+课中表现+课后评估”三个环节来实现。主课堂由曹晖组织讲授,辅助课堂由朋辈助教组织,通过“线下研讨+线上答疑”与“课堂+第二课堂“的形式,凸显“助人自助、互助成长"的自助互助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理念。教学内容融入多种团体心理辅导技术的搭配与组合,形成针对大学生心理素质,具有丰富层次的“心理自助餐”。

曹晖博士的心理课堂

  “朋辈心理教学模式”打破了仅仅依靠单一心理知识传授造成的一定局限性,对心理差异化需求的同学,也实现了全覆盖。

  实践证明,“朋辈心理辅导模式”心理健康教育课,以趣味性、真实性、体验性、实践性的元素,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接受更多的心理知识与心理体验,呈现出“有趣、有料、易懂、内化”的教学效果,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活跃的课堂气氛

  曹晖介绍说:教学效果比较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一直是心理健康教育者的重要关注点。但当前教学模式,往往以“解决心理问题为导向”,课堂难免陷于纯学科化教学的境遇。曹晖创造性的采用“朋辈心理教学模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新视角,可以促使教学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推广这种教学模式,可以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得以全新发展,进而一定程度上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