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教体局教研室到明达街小学开展教学视导工作

2021-12-01 13:5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张蓉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充分发挥视导对学校教学的促进作用,11月30日上午,聊城市教体局小学教研室负责人冯明才携小学教研室团队,在东昌府区小学教研室负责人张桂杰,副主任陈明等领导的陪同下,到东昌府区明达街小学开展教育教学专项视导工作。

  首先,视导组通过参观教育教学展板,对学校概况、德育工作、安全教育、劳动教育及校园文化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随后,视导组成员对教师工作计划、教研活动记录、听课记录、教案、学生特色作业、手工作品等在内的多项内容进行了细致的查阅和点评。接着各位教研员深入课堂,为学校课堂教学把脉问诊,授课教师把握与专家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及时向专家请教,聆听专业的教学理念,前沿的教学声音,专业的见解和理念让授课教师获益匪浅。展示活动结束后,朱霞校长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

  最后,视导组各学科教研员针对视导情况进行了集中反馈,冯明才主任对此次视导活动作了总结。冯主任指出明达街小学作为一所新建学校,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能够呈现出如此快速的进步与成长,反映出学校领导班子较强的组织力、号召力、执行力及人格魅力,同时也离不开学校全体教师脚踏实地的辛勤耕耘。同时,冯主任也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打造“明达”文化。深刻剖析“明达”一词的内涵,结合学校自身特点,打造出包括长廊文化、办公室文化、课堂文化等在内的校园文化;二是构建“明达”制度。学校管理,制度先行,用制度去约束人、激励人、引领人、成就人;三是打造“明达”团队。首先领导团队必须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教师团队则需要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素养和专业素养,用高尚人格去陶冶学生,用博学多才去服务学生,用模范行为去影响学生;学校应当给予家长正确的引领,形成良好的家校配合模式;四是规范“明达”课程。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相关课程,地方课程与国家课程相互整合、有机进行,同时结合校园特色把校本课程构建完善。

  视导组通过“听、观、查、访、问、评”等形式,对明达街小学的教学常规管理,高效课堂的推进、课堂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不仅促进了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明达街小学将以此次视导为契机,结合视导建议,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与教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再迈一个新台阶。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