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省东阿县第一中学:党建引领促教育 “四生育人”享美好

2021-05-12 11:0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迟晨 通讯员 韩峰 杨存玉 聊城报道
  山东省东阿县第一中学是一所走过70年历史,并培养出众多优秀学子的县级中学。坐落于有“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美誉的东阿县县城中心,东阿一中已然在这片文脉兴旺的厚土收获满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省级规范化学校”“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省绿色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招飞工作先进单位”等。
  东阿一中的新校园布局出自山东建大建筑规划研究院之手,整个校区以“一轴穿一心,一环绕多点”为布局,三季有花,四季皆绿,俨然一副园林校园的模样。另外,学校各项功能设施也遵循着高标准定位,例如智慧式科技馆、开放式体育馆、智能化餐厅、公寓式宿舍,这些校园建筑只听名字,便足以嗅到东阿一中校园的现代化气息。
  “四生育人”打造美好教育品牌
  学校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以人为本,对于东阿一中来说,即便是拥有着悠久的历史、高品质的校园,也不能忘记学校是培养人、使人成长的一方净土,带着对“以人为本,共享美好”的办学追求,学校构建出尊重生命成长规律和教学规律的“四生育人”体系。
  “四生育人”,蕴含着四层含义。一是“共敬生命,生命激扬”,尊重个体,让其生命状态积极阳光。二是“共享生活,生活再造”,师生共建学习情境的生活化、专业化,把学习、工作当作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共创生动,生动表达”,在宽阅读、深思考的前提下善表达,重视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展示。四是“共同生长,生长自然”,人生重要的是进步,每天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争做更好的自己,一句话——让生命在生活中生动的生长。
  “四生育人”,还包含着四个部分。一是“四生管理”,立足于“自治、民主、参与”,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二是“四生课堂”,立足于“自主、合作、探究”,打造“身心安全、尊重欣赏、自信愉悦、素养提升”的特色课堂。三是“四生课程”,以“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为基础,构建一中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目前,学校“美好课程,开启美好人生”特色思政课、“美好大家坛,你我共发展”特色教师成长课、“健康时光90分”师生艺体课程已渐成体系,初见成效。四是“四生文化”,以“以人为本,共享美好”为核心,构建“美好”育人学校大环境,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四生课堂”搭建师生共享舞台
  尽管在“四生育人”的体系下,东阿一中的管理、课堂、课程、文化都在向上生长,但在探索过程中,这四部分并非齐头并进,东阿一中视课堂为“四生育人”体系的突破口,让其充当着核心角色。
  2019年10月28日,是“四生课堂”探索工作的启动日。这天,全国广义思维导图重构课堂专家杨艳君老师来到东阿一中,开启了对9个学科23位教师的培训。专家培训只是起点,如何消化专家的指导,将其转化成专属东阿一中人的课堂模式才是难点所在。在不断“专家培训—集体备课—上课实践—总结提炼”的集体研讨后,东阿一中的“双星四生课堂”带着特色标签诞生了,它的诞生也代表着东阿一中人智慧总结出的“12345”(一核、二问、三图、四让、五环)课堂教学原则在时间的打磨中成为其他学校可以实操的典范。
  “12345”中的“一核”代表着共享成长之美。学习即成长,在课堂这个生命场中,师生应共同享受成长的美好。
  “二问”是指课堂两问,一问四生:本节课是否做到了共敬生命?有没有课程生活再造?有没有进行生动表达?是否达到共同生长?二问校风:本节课是否做到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校风)”?
  “三图”侧重于思维工具层面,通过让学生课前画思维导图——感知图、课堂完善感知图再成精细图、深度学习概括知识点完成凝练图这样的三种图,让学生的思维看得见,建构起自己的知识网络,“创造自己的太阳”。
  “四让”则代表东阿一中课堂的过程要求。让预习成为课堂的起点,预习后带着问题上课,弄清楚学习新知的起点。让思维成为课堂的旋律,有思维的碰撞,让每一个大脑都动起来,才有深度学习。让对话成为课堂的常态,有对话才有思维的碰撞,清晰表达出来,既整理了自己的思维,又帮助了别人,达到共同成长之效。让“四生”成为课堂的追求,师生共享美好生活。
  “五环”是课堂流程的五个环节。以教师为主体的目标量规呈现和精讲点拨提炼,前者让学生每节课的目标和评价变得量化客观,后者则激发出师生的“思维碰撞期”,真正实现授学生以渔。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知识构建和合作释疑解惑,前者无形中加强了学生的自学能力,而后者则是学生与学生构成的学习型组织,这样的组织,充满信任和温馨。第五个环节来自师生共同体,为小结反思拓展,这一环节设置在课后,一节课的知识网络将被画成一幅凝练图,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双星四生课堂”给东阿一中的学生们带来了颠覆传统课堂的体验,“这样的课上得太有趣了!感觉上课节奏变快了,知识不用死记硬背,在小组的交流中自然就掌握了。”学生们兴奋地说。
  党建引领助力学校向上生长
  70年的办学之路中,东阿一中遭遇过发展瓶颈。2019年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学校遵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的教导,确立了新的办学思想体系,唱响“美好一中”品牌,确立“党建领校、文化兴校、科研强校、依法治校”四大战略。
  “三牛先锋在一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东阿一中,党委要求党员教师自觉肩负起“双重责任”,当好关键少数,带动全校教职工忠诚祖国教育事业;在教学改革上带好头,带动全校教职工投身于科研兴教的活动中。主题教育提师德、教研活动提师能、节日活动聚师心,这些板块目前已经成为东阿一中的常规项目。
  学校教育的使命,是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办好思政教育。为此,东阿一中做了大量工作,借助社会、家长、学校三方力量,把活动打造成特色思政课程的同时,开设了两种特色课程,一是开设“美好大讲堂”,固定时间、地点对学生进行爱国励志教育。校长亲自上讲堂,为学生上美好课程第一课“美好人生三角架”,随后励志专家、学生家长、校内领导与教师30多人走上讲台,用美好课程开启学生美好人生。二是开设每月一次的“美好大家坛”,让本校精英、校外专家给教师开讲,提升教师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素质。
  在党建和学校办学理念之间找到契合点很简单,但难的是如何把契合点转化成扎实的学校课程、活动等。这一点,东阿一中做到了,而且做出了能推广的典型模式。70年历史中,东阿一中不但没有被时代抛弃,反而成为了在县级高中走在时代前面的学校。一所以党建为引领、以人为本、追求美好教育的学校,这便是“四生育人享美好”的东阿县第一中学。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迟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