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炉集学区乡村记忆馆建成:百余老物件 重现鲁西乡土回忆

2021-01-07 08:4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莉 刘畅 陈明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 聊城报道

  近日,张炉集学区乡村记忆馆建成并对外开放。12月20日,2020年益智课堂教学与学生思考力培养观摩研讨现场会在张炉集镇张北第一小学举行,其中,具有浓厚乡村气息的乡村记忆馆吸引了全国各地专家的注意力。锈迹斑驳的农具,具有乡村特色的老花布,军绿色水壶、用材精良的座钟······深深吸引着专家们好奇的目光。一件件物品,一帧帧图片,记录着村庄的历史变迁,也感受到乡村丰厚的文化内涵。

  农耕器具、乡土生活、民俗文化,还有传统的民居、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儿时的游戏,这些都是乡村记忆的纹理,能带着学生们回到那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岁月。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是村史馆里陈列的各式各样的农具和富有年代感的文件资料。他们围着长辈和老师问这问那,当他们的疑问一一被解答,紧缩的眉头才得以舒展,脸上露出欢喜的笑容。

  乡村记忆馆是记录村庄历史的“博物馆”, 它用无声的印迹昭示着一个村落发展前行的力量。参观记忆馆馆,孩子们既了解了村庄变迁发展的历程,知晓了前辈们曾经生活的艰辛,又感受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体验到乡风民俗,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体验。

  建设“乡村记忆馆”只有注重神韵,才能真正寓教于乐,把乡愁留在学生们的心里。我们要把“乡村记忆馆”建好用好,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乡愁绵绵不绝,更加有滋有味,令人难忘。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