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普法宣传,法润人心

2020-09-17 11:42:3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佼洋 赵汉清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了提升民众对民法典了解认识程度,让民法典真正成为捍卫民众权益的利器,7月23日——8月7日,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筑梦法治”民法典普法宣讲团聊城分队——李佼洋、赵汉清赴山东省聊城第一中学展开普法宣讲、赴聊城市公安局聊大派出所进行参观学习,同时赴社区、商场等对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汲古鉴今,让民法典温润人心。

  普法宣讲,民法典走进课堂

  7月23日,“筑梦法治”民法典普法宣讲团的聊城分队成员—李佼洋、赵汉清走进山东省聊城一中新校区,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法典普法宣讲。宣讲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围绕民法典是什么、民法典的历史和制定历程、民法典的重点和新增内容,结合案例给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

  商场宣传,冒雨前行展风采

  8月5日,两位实践队员冒暴雨赶赴金鼎商厦和五星百货进行普法宣传。队员们对一楼至五楼的顾客和工作人员发放宣传页,并向他们讲述宣传页的内容,简要概述民法典的简介和历史,同时向人们讲解民法典的新增内容和重点部分,让人们对民法典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有助于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

  访谈学习,了解司法之实务

  8月10日,实践队员赶赴聊城市公安局聊大派出所,发放调查问卷、展开实践调研与参观学习。通过带队警察周警官的介绍,队员们对于一线执勤民警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8月15日,实践队员赶赴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和聊城市人民检察院,了解法院和检察机关的工作程序,深入认识法官和检察官的日常工作,更加坚定了实践队员今后扎根司法实务的信心。

  实践凯旋,普法精神永流传

  通过本次普法宣讲、访谈学习和普法宣传的进行,“筑梦法治”队员对于古城法律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司法中存在的一些实务问题有了深层次调研。国之权衡,时之准绳,民法典的诞生是一个巨大进步,它标志着此前涉及各个民事领域的诸多法律文件得到有机统一,是我国依法治国战略向前迈进的重大一步;同时,这又是一个百废待兴新的开始,对于法典的解释、修改,以及如何让民法典真正走入人民群众的内心,真正成为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前路漫漫其修远兮,需吾辈上下而求索。“筑梦法治”团队将始终奔跑在民法典普法宣讲的路上,在帮助人们了解、用好、用活民法典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