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议如何提高初中学生数学成绩

2020-05-12 11: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初中数学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基础课程,在中学数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初中学生的数学成绩,我个人认为数学教师和家长应该帮助和指导学生从以下这几方面做起。

  1.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和信心

  学生要学好数学,首先就要对数学感兴趣,这对提高数学成绩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小学、初中数学知识中有许多问题十分有趣,在日常生活中,让学生认识到数学有很多的用途,学习数学有很多的乐趣,使学生逐渐对数学产生兴趣,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数学教师和家长要帮助学生、引导学生不要把数学想象成抽象的复杂的问题和符号,而是让学生认识到数学知识是有规律的。可以使用多媒体、电教、动漫等现代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只要学生在学习数学中遇到的拦路虎少了,自己能解决许多问题,考试成绩理想了,学生就有了成就感,学习数学就不再感到难了。

  2.采用科学可行的学习方法

  要学好数学,提高数学成绩,学生一定要有适合自己学习数学的科学方法,数学教师和家长指导学生应该做到四个方面:(1)要抓住课本,让学生多看数学课本。一定要将数学课本中的知识点全部认真地阅读、理解、记忆,要多次反复熟读课本,将定义、公式、定理、例题都理解掌握,熟悉知识要点。(2)学生要多想多思考。要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培养独立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归纳、总结数学知识,用灵活多样的方法解决问题,将书本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3)学生要多做题。精选一些典型的练习题,让学生练习。只有通过适当的习题练习,才能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学生的实践技能。(4)学生要养成会提问题、勤问问题的习惯。学生学习数学时会出现许多疑惑,有了问题就要及时解决,否则问题就会越积越多。

  3.重视数学解题技巧和方法的

  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生一定要有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毅力,同时还要重视解题方法和技巧的积累,重视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的训练和培养,重视自己知识视野和思维能力的拓展,及时总结所学章节知识,使自己所学的数学知识系统化、网络化,并能有机地联成一个整体,从而在整体上把握数学知识。学生只有通过多做题、勤练习,才能使自己熟练地掌握数学解题技巧、方法,掌握所学习的内容,并且学会运用方法技巧解决数学问题,做到融会贯通,提高数学学习成绩。

  4.反复练习熟练掌握所学知识

  单元测试题较好地浓缩了章节内容的所有重点和难点,并且针对性特别强。每做一次单元测试题,学生就会对所学数学概念、公式、定理等的理解,对解题的技巧方法的熟练掌握都有一个新的认识和提高。反复练习单元测试题不仅强化了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打开了学生的解题思路,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提高学生数学成绩的方法很多,因人而异,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方法。只要教师、学生共同努力合作,家长积极配合,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习,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就会指日可待。(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韩集乡中学初三(7 刘灵梅  指导教师  刘其华  刘建平 宋来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