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激发初中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

2020-05-12 11: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兴趣是人们积极探究某种事物具有浓厚情绪色彩的认识倾向。一个人对某件事发生兴趣时,就会注意它、接近它、研究它、直至掌握它,学习兴趣是促进学习的动力。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一、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激发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数学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一门主要课程,教师应该将学生的生活与数学学习结合起来,让数学走进学生视野,让生活进入数学课堂,使数学教材变得具体生动直观,使学生感悟,发现数学的作用与意义,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中学习和理解数学,让学生感受到其实数学的学习就是建立在日常的生活中,学习数学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二、让学生感受数学美,培养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数学老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向学生揭示数学美。在教学中应结合教学内容,揭示数学美的本质,展示数学美的巨大魅力和作用,培养学生认识数学美的兴趣 

  数学本身处处充满美,有数的美、式的美、形的美,真是“哪里有数,哪里就有美”。我们看以下常见的数学公式: 

   

 

  多么对称与和谐啊!可是学生们在学习时却忽略了它的美感,而只注重了如何去使用这些公式,所以他们觉得学习数学是枯燥、乏味的。

  三、分层教学、人人成功,强化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与学习成绩是密切相关的。学生因有兴趣而取得好成绩,会强化学习兴趣,使得兴趣产生更大的效能,为学习提供更强的推动力,反之则学习兴趣水平低,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差,而差的成绩又会影响学习兴趣,这样恶性循环下去,会严重影响学习活动,影响学习能力的发展。一个班中的学生的学习基础、理解能力和对知识运用灵活性有不同的水平,这就需要教师从一开始就要注意调动与保护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要让每一位有特长和潜能的学生脱颖而出,发现真实的自我,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调动学生数学学习兴趣 

  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直观、形象地再现客观事物与现象,它的生动性、趣味性和鲜明的色彩性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运用计算机模拟辅助教学,借助组合体转动的过程,用投影线表示出几何体的线条和形状,教师讲得轻松,学生学得明白,又可增大课堂容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总之,激发学生数学兴趣的培养是非智力因素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数学教学要通过各种途径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基础。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韩集乡中学  刘其华 刘建平 宋来良)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