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春节礼俗 度团圆佳节--文学院就创部寒假实践调研活动

2019-02-26 18:22: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吉晓彤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聊城大学文学院就业创业部的全体干事成员们走出家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寻春节礼俗,度团圆佳节”寒假实践调研活动。

  在四川的干事曾玮和肖佳积极参加了当地盛大隆重的广汉三星堆的祭祀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三星堆大祭祀的祭司队伍分别举行祭天、祭地、祭祖。上百人的祭祀队伍通过宣告(鼓三严)——就位——正仪(初献礼(迎神舞)、亚献礼、终献礼)——送神(娱神舞、撤班、捧祝帛诣燎所、望燎)等步骤,完成祭祀祈福。今年的大祭祀还为市民游客发放了大量的祈运福带,祭拜完后,祭拜者可以将手中的福带取下挂在祭祀台纳福区,曾玮和肖佳也纷纷将祈福带挂到指定纳福地,完成祭祀祈福,祈求新的一年福气连连。除此之外,随后的表演内容也形式多样,有舞龙、舞狮表演还有特色舞蹈也十分精彩,整个广场上洋溢着热烈和喜悦。

  家在云南的饶静,此次的实践活动地点是在云南省建水县因过年特定举办的一个“年味紫陶小吃街道”。饶静在这条充满年味的街道上为外来旅游的一家人做了一次导游。一边走她一边进行着解说介绍,介绍了做工精良的花灯灯盏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小吃。这一家人对紫陶非常感兴趣,所以饶静还带她们一家人在当地的一家很有名的紫陶店亲手体验了下做紫陶的乐趣。

  “家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到新春来临之际,家家户户总免不了这项传统礼俗。来自内蒙古的靳沛莹走进村庄巷口,帮忙贴福字贴春联。同样青岛的刘佳明帮助福利院老人包饺子,小小的饺子,承载着浓浓的祝福和年味。

  此次实践活动开展,就创部全体干事团结一致,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捕捉寻找身边的春节礼俗,度过了一个意义深刻收获满满的团圆佳节。(通讯员 吉晓彤)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