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开展爱心援疆活动

2019-02-19 12:06:00来源: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作者:杨霄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2月19日讯(记者 杨霄 通讯员 门开辉)不远万里“聊”“喀”同行,薪火相传“鲁”“新”携手。2019年寒假,聊城大学国学经典“邮递员”开展爱心援疆活动,向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捐赠国学经典读本、衣物、善款等爱心物资,并通过线上模式传播国学和推广普通话。国学经典“邮递员”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助力乡村和贫困地区的文教事业,这是首次面向新疆开展活动。

  伽师县,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地处塔里木盆地西缘。伽师县物产丰饶,风景优美,文化独特。然而,由于伽师县深处西北内陆,受中原文化辐射微弱,那里的孩子国学教育贫乏,普通话基础薄弱,同时,也有大量的儿童遭受着贫困的侵扰。于是,在学校、文学院以及伽师县县委的支持下,成立“国学经典‘邮递员’——新疆分队”,在“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思想指导下,向新疆传播国学经典,推广普通话,用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用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增强民族认同感。

  队员们将提前准备好的国学读本和衣物整理打包,贴上标签,搬运到发车地点装车发送,并举行发车仪式。在搬运过程中,许多文学院同学见到物资上的“国学经典‘邮递员’”、“爱心援疆”等字样,也纷纷参与到队伍中来,主动帮助我们的队员搬运物资。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两线并行的模式:线上采取提前录制和现场直播两种方式来推广普通话与传授国学经典;线下捐赠国学经典读本、衣物、善款等,同时,文学院四名学生前往当地小学参与教学与活动。为准备衣物,聊城大学学工处爱心超市捐赠男女式毛衣,裤子,外套共127件;文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捐赠衣物30余件。捐赠获得共计150件冬季衣物。除此之外,为传颂国学经典,国学经典邮递员共编排印刷包括《大学》《中庸》《三字经》在内的国学经典系列读本五千本。正如队员们所期望的那样,“虽然我们现在只能通过线上和线下与伽师儿童进行交流,但我们坚信,总有一天,我们的队伍会踏上新疆那片土地,与那里的孩子进行面对面的接触”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载着物资的物流车,载着夕阳,也载着我们的希望,踏上四千多公里的路程,朝着新疆奔去。虽然我们的力量微弱,但点点萤光也能照亮伽师贫困儿童的眼睛,更何况我们的队伍会不断扩大,我们的力量也会不断增强。伽师,是我们青春志愿梦开始的地方,国学经典“邮递员”,我们永远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