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昌文化留遗韵 聊大学子探寻葫芦奥妙

2019-02-19 09: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葫芦文化铭千古,雕刻精神传万年,为了亲手体验宝葫芦的制作工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1月13号,生命科学学院文艺部于古城举办“走进非遗文化—-宝葫芦的秘密”活动。 

   东昌葫芦雕刻有着深厚的文化承载力,颇具艺术美。为了深刻体会其内涵,志愿者一行人来到古城向有着多年雕刻经验的师傅探寻东昌葫芦雕刻的奥妙,从师傅口中得知对于东昌雕刻葫芦的制作分三道工序:先将成熟的葫芦放在锅中煮,去掉青皮,然后雕刻各种图案,最后是上色。在了解了制作过程后,志愿者们也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开始了雕刻,看似简单的图案,而实际操作起来实属不易,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志愿者们亲身经历才更加深入的了解葫芦雕刻的博大精深,对守护这门传统工艺的匠人产生由衷的尊敬。 

  精于工匠之心,于世品于行。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东昌葫芦,而且呼吁更多的人将民族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通讯员 毕金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