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的碰撞 ——聊城市民对西方文化的态度

2019-02-18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国家、民族的生存环境不同,发展历程不一,必然导致文化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同样,不同的文化也对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生存方式、发展方式产生巨大影响。目前,文化的地位日益上升,已经被认为是国家经济社会不断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战略资源,这就更有必要探讨分析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为了对情况有深入的了解,20191月11号下午,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薪火志愿队来到新东方广场对市民进行了关于中西文化差异问卷调查。

 

  问卷内容从西方的节日切入围绕着是否过平安夜,圣诞节等西方节日更喜欢七夕节还是情人节对国人过西方节日有什么看法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为了保证结论的事实性和普遍性,薪火志愿队选择街头调研并且保证调查对象的年龄广泛。经过两个小时的街头问卷采集,薪火志愿队整理数据发现:对于大部分小朋友,由于他们对西方文化不了解,并且喜欢过年的年味和家人在一起的团圆感,所以他们更喜欢过中国的传统节日;对于一些青年朋友,他们认为过不过西方节日是个人意愿,不应该持有批评态度;而对于一些老人,他们认为过西方节日就是崇洋媚外,不热爱自己的祖国。

  世界不同民族,东西方不同的文化,都是在相互吸取相互渗透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西方文化吸取了许多东方文化的精髓,同样的东方文化吸收了许多西方文化的精华,并各自延伸。通过这次调研认识到我们要理性看待中西方文化,做到相互学习,相互尊重。(通讯员 刘霄飞 安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