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作为”不是拖延症,而是作风病

2018-12-11 11:37:00来源:作者:

  随着“八项规定”的落实和反四风的继续推进,慢作为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甚至愈演愈烈。“管得这么严,什么都不敢做了”“规矩太多了,不敢干事了”“干得多错得多,还不如不干”......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此类“荒谬论”并不鲜见。 

  不思进取当“庸官”,推诿扯皮当“躲官”,作风漂浮当“看官”,办事拖沓当“懒官”,装聋作哑当“木官”......“慢作为”表面上看是拖延症,实质上就是失职渎职,最终失去的是民心民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对此类问题再也不能听之任之、轻轻放过,应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要深化教育,解决“不想腐”的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首先是源于思想滑坡、信念动摇。要把教育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三个自信”,解决好“三观”问题,同时要加强纪律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强化干部的法纪意识,构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和自律机制。     

  要从严执纪,解决“不敢腐”的问题。以“零容忍”惩治腐败,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处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构建“不敢腐”的机制。近期,中央巡视组已进驻我省,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反腐力度,使巡视工作成为反腐利剑,强化“不敢腐”的约束。加强社会监督,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制度,营造“不敢腐”的环境。   

   要建章立制,解决“不能腐”的问题。以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核心,围绕依法执政、规范行政管理、发展民主、强化市场机制等完善制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尽快形成使腐败行为难以得逞的体制机制。针对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政法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干部管理监督等方面突出问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研究完善措施,加大落实力度。认真贯彻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坚持节约办事、注重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鱼山镇  张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