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初中学生来说怎样当好班长

2018-05-25 1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为学校内部最基层的指挥和组织者,班长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班级的进步和发展。班长究竟如何发挥好兵头将尾的作用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思想认识要提高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认识有多高,工作就可能做得多好,因此班长对本职工作的认识要有相当的高度。班长身为班级骨干,要牢固树立“以班为家”的思想,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给同学们树立好榜样。

  二、自身定位要准确

  班长是老师与学生的主要沟通桥梁,起着承上启下、上情下达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班长的特殊地位决定了要对三个阶层的人员采取不同的立场:面对学生应站在代表学校和老师的立场上;面对学校应站在反映学生呼声的立场上;面对班主任既代表学生的立场,同时又代表班主任的辅助人员的立场。

  三、个人素质要加强

  班长只有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班长。做为班长,首先要不断地苦练内功,给自己补充能量;同时不断地思考和总结,寻找差距,完善自我;其次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主动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知识型”“学者型”班长,才能不断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工作上有所突破。

  四、管理方法要精细

  班长必须工作心细,管理精细,考核严细,把关仔细、工作抓细,做到细中求真、细中求深、细中求实。班级管理精细化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意识问题,班长要用头脑去管理,而不能用权力去管理,要从细节入手,从每一件事的细微之处做起,从班上同学的卫生、出勤、两操、上课秩序、自习课秩序、课间活动、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等细节上力争精益求精,这样才能确保班级人际关系和谐、学习成绩进步、文化氛围浓郁、人人快乐进步。

  做为一名班长是荣幸的,但同时责任也是重大的。班长身负使命,一定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到思想上正、作风上硬,工作上实,管理上严,同时要不断在实践中学习、探索、总结、积累,提升自身素质,夯实文化基础,丰富的管理经验,把卓越的组织协调能力,良好的交流沟通技巧,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到本职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积极探索、锐意创新,通过辛勤的劳动为班级的辉煌做出更大的贡献。(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韩集乡中学 宋晨烽 指导教师 刘建平 宋来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