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中美文化 美国艺教中心老师到滨河实验参观交流

2018-04-19 14:52:00来源:大众网聊城频道作者: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4月19日讯(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曲朋)“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清脆悦耳的歌声伴随着古筝悠扬的曲调传遍了整个校园,一首《茉莉花》将校园每个角落熏染得馥郁芬芳。原来是滨河实验学校的同学们正在音乐教室大展身手。如此美妙动人的乐声吸引了大洋彼岸的倾听者——熙儒·杰(Jason Hiruo)。

  Jason来自美国康州区域合作教育服务中心艺术教育中心,这是一所精英式公立高中,全校300名学生,分别选修音乐、舞蹈、戏剧、创意写作和视觉艺术5个专业。在康州艺术教育中心,约有25名留学生来自中国。因此Jason对中国的传统艺术深深着迷。为此,Jason来到滨河实验学校,在刁默君、王艳平、张中华、金尚春等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小学部艺术活动教室,并与初中部英语老师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流。

  音乐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艺术的享受。正如Jason说的那样,“Be happy in arts and have a good time.”邵丽君老师自创的“电子琴舞”淋漓尽致地展现出这一点。孩子们边跳边唱、边舞边弹,既培养了节奏感,又在娱乐中感受到了电子琴的艺术魅力。

  中国传统弦乐器二胡曲调悠扬凄婉,如泣如诉,独具特色。由二胡演奏的《浏阳河》更是九曲十八弯,独具中国民乐风情。Jason忍不住询问:“太棒了!他们练了多久?一周练几次?”当得知孩子们每周都会有一节这样的音乐课时,Jason连连点头,直呼“Amazing”。确实,我校开设的艺术课程令人赞叹!

  对于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人来说,“Beijing opera”一定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京剧《红灯记》更是家喻户晓的名段。虽然没有扮上行头,但当孩子们拈起兰花指一展歌喉,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明亮的眼神顾盼生辉,Jason和校领导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欣赏了这么多美妙的音乐,师生们也盼望着Jason可以一展身手,墙边的架子鼓似乎也在向他发出真诚的邀请。起初,Jason有些羞涩,连连推拒,但当周法斌老师秀出一段精彩的架子鼓表演后,Jason忍不住技痒,甚至脱掉外套,来一场架子鼓界的跨国battle.

  音乐无国界,音乐拉近彼此的距离。在接下来的交流会上,老师们和Jason进行了关于英语教学问题的深入交流。

  Jason介绍,美国学生们会阅读非常多的名著、小说、论文、观看优秀电影,上课时教师会根据他们阅读的内容提出一些问题,然后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在课堂上,50%的时间都在讨论中度过,而老师会设计一些游戏、活动来活跃气氛。学生们也会在课堂上使用便携式电脑(laptop)来作曲、绘图等等。

  和中国一样,美国的学校也有作业,甚至更多。每天做作业的时间大约在4到5小时,内容包括论文、表演、阅读等等。当然,他们也会设置很多的考试,来确保学生不断进步。但在美国,学生若是不能通过每次的考试,则会被要求离开学校。

  中美之间教学方式的差异,引起了老师们的广泛讨论。整个交流会气氛友好而热烈,盈满欢声笑语,交流之后,我校教师也对今后如何完善自己日常的教学工作有了新的思路。

  时光如流水,一下午的参观交流很快就接近尾声了,在准备离开时,操场上一位二年级的小女生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缺了门牙的灿烂笑容,主动跑来与Jason打招呼。Jason激动不已,Say hello的同时也不吝夸赞:“So friendly!”

  此次滨河之行让Jason领略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也为我们滨河实验学校提供了非常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文化无国界,艺术搭桥梁。滨河实验展现出的新时代中国风貌,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播了出去。我们也借此交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滨河实验的艺术天空将更加璀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