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重拾老校规 会游泳才能毕业

2017-03-29 12:16: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

  清华大学日前透露,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清华的学生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但如果学生有恐水症等特殊情况,可不参加。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早在90多年前,清华大学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不能留洋。此后,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场馆有限等因素而中止。

  刘波解释,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必须上游泳课。新生入校后会开展游泳测试,初步计划军训期间测试。用蛙泳、蝶泳、自由泳、仰泳四种标准泳姿中的任意一种游完50米就算通过,未通过者必须选修游泳课。

  在清华之前,已有很多大学把游泳课作为必修 

  很多人应该是第一次看到“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新闻,新奇的感觉混合着诧异,又混合着“这成为我不考清华的唯一原因”的调侃,但这种事真的很常见。

  自2000年北大进行体育教学改革起,游泳就被列入了本科生必修课,学生连续游完200米才可过关,获得1个必修课学分;2011年,厦门大学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占1个学分,男生连续游100米、女生连续游50米为考试通过,获得学分。

  除了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这些一定会把游泳作为必修课的大学外,还有四川大学、宁波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都把游泳课作为或曾作为大学的必修课程。请注意,必修课的意思是,如果考试没通过,补考又没通过,可能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

  但是呢,真的因为不会游泳而不能毕业?不太可能。2006年,面临毕业的北大本科生中,尚有3人未通过游泳考试,已无补考资格,但是北大校方说:“如果学生努力了,但仍屡考屡败,老师们也会帮忙想办法。”

  清华大学出台新规,新生通过游泳测试才能毕业。或许,正是年初水木清华荷塘的溺亡事件,坚定了校方消灭旱鸭子的决心。生存教育是大教育的一部分,游泳课不求所有人能在水中闲庭信步,只为强身健体、掌握生存技能。欲文明其精神,先野蛮其体魄,既然已经下水,何惧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游泳是一流人才必备的技能吗?看专家们如何看 

  为何要把游泳与毕业绑定?清华老师的解释,游泳是必备的生存技能,从长远来看对学生有利。而且游泳的锻炼效果比较好,有助于提升耐力,且在水中运动,引起关节肌肉的损伤比较小。

  应试教育咱们是没的说,但体育这一块则出现了短板,不少家长对体育测试抱着畏惧情绪。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调查显示,6到19岁儿童青少年中不愿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主要是怕“影响学习”,占比高达44.2%。

  而在越来越倡导运动与健康的今天,不少地区中考、高考也增设了体育测试部分。

  而本就是生存技能的游泳,自然是最好考核与提倡的运动项目,却不尽然是为了只让学生掌握生存技能。"体育精神对人的成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好的身体一定有助于养成乐观、向上、勇敢等好的品质。体育精神对塑造大学的文化、校园的气氛也至关重要。"清华大学校长在博鳌论坛上,介绍清华“游泳规定”时如是说。

  有评论称,与其说学校用体育考试来强制学生,不如说是循循善诱,期待学生能在运动中单纯享受体育的快乐,培养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让每个学生都学会游泳是有难度的,他认为,这涉及到个人兴趣爱好的选择。储朝晖称,对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运动时间有刚性要求是必要的,但运动项目应该是多样的,他解释说,“有人个子高,打篮球比较好,个头小的可能适合体操,不必要以一个运动项目,做出单一的要求,还是要灵活。”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别敦荣则认为,高校开设什么课程,对教学有哪些要求,本不应“大惊小怪”,但他感到疑惑的是,高等教育是为培养一流人才,会不会游泳与毕业证挂钩,是否说明“游泳是一流人才必备的技能”呢?

  有人提出,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种生存技能,遇到险情时或许可以自救。对此,储朝晖则认为,这不是简单把游泳纳入考试的问题,而是如何去培养学生对于生命价值的认识。

  在美国,体育与竞争,早已成为了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不过游泳作为选修课,并不是中国特色。在美国,两次世界大战间,为了军事训练,游泳就成为高校学生的必修。到1977年,全美有42%的学校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游泳要求。

  但在战后的和平年代,这项要求渐渐被取消了。因为很多内陆州的学生觉得这是歧视,我们明明生活在离水很远的地方好吗?

  到1997年,美国高校仍有14%坚持游泳测验。其中包括了不少名校:MIT,哥伦比亚,康奈尔,达特茅斯……

  一份运动成绩显赫的履历会让美国招生官欲罢不能。体育与竞争,早已成为了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美国人在孩子能跑步的时候就开始给让孩子接触各种体育锻炼。这可不是三天两头的事情,整个学生时代,每天保持几个小时的体育运动训练,对美国学生来说是家常便饭。美国人坚信,运动的人更合群、健康、易于相处,也有坚毅的体魄和灵魂。他们接触的运动也是多种多样,篮球,橄榄球,橡皮艇,网球,自行车……各种运动设施真正实现了进入社区。运动这种事情于美国人就像吃饭一样亲民且常见。

  而不少美国家庭都会在后院挖一个游泳池,游泳文化可谓发达。游泳成为美国的奥运强项,正是得益于广泛的群众基础。

  无论是常春藤高校和蓝带高中,都对有体育特长的学生青眼有加。尤其是在申请美国大学时,美国招生官们除了对学生的SAT\TOEFL成绩进行考察,通常还会刻意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其中具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最受青睐。可以说,体育好的学生对申请美国高校是非常有优势的。体育赛事甚至能给学校带来不菲的收入和名声!

  我们很多申请者太过于关注成绩而忽视了体育锻炼;但是到了申请顶尖大学、分数都差不多的境地,拥有不错的体育资质,就能成为决定性的一击。

  而游泳都不会,就算去了美国,估计也会很尴尬。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看网友如何热议 

  清华大学的这则“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消息一出,网友们也瞬间炸开了锅,表示十分不满意的,这样说:

  

  表示支持的,这样说: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网友对清华大学抛出了橄榄枝……

  

  当然,还有一些吃瓜群众好生庆幸自己没考上清华。

  

  你以为开设游泳课已经是大开眼界了吗?那是你还没看到这些“奇葩课”。

  【天津大学】开设“恋爱课” 

  天津大学于2016年春季学期推出《恋爱学理论与实践》课程,授课教师称,这门课旨在帮助大学生“从容应对未来人生道路上的困难和曲折”。

  这简直是学校中的一股“清流”,有木有?那些单身狗找到单身的理由了吧?因为没上“恋爱课”

  【广州大学】开设生死课 

  广州大学有一门“生死课”,在这门课上,学生不仅能学到生死哲学,还能学会写遗书。 

  【厦门大学】开设爬树课 

  厦门大学的学生在体育课上,可以选修“爬树课”。针对舆论质疑,学校回应称,开设爬树课的目的是教会学生逃生,此外,爬树运动也是户外运动项目的一种。

  校长啊,你确定这门课不是闹着玩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开设上网闲逛课 

  上课上网,这对很多学校来说都是禁忌,很多学生为了能够在课堂上刷个手机,都快要练出了侦察兵的能力了。 

  不过,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学的戈德史密斯教授似乎和别的老师不太一样,他不仅是个老师,同时还是一个诗人。可能是诗人所具有的独特思想,他开设了一门名叫《上网闲逛课》的选修课,在这门课上,学生不能讲话,只能不停地上网,看视频、收邮件、逛脸书,对许多学生来说,这样的课堂简直不能再“爽”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探索三国:中国经典小说与“三国杀”桌游 

  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设了一门名为“探索三国:中国经典小说与“三国杀”桌游”的选修课供学生们选择。玩着游戏,学着知识,“三国杀”魅力不仅在于它能够提高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在于它能够拓宽人的文学素养,真是一下子玩出了新高度。

  虽然这些课程或者校规乍听上去,有点“奇葩”,但只是和传统的第一课堂里的课程相比较而言,显得有些另类。如果从学生的成长和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培养来说,这些课程并不奇怪。这些“新潮”的课程背后,藏着的都是学校的良苦用心和对新课程体系的探索。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我们也应该以包容的心态看待这些多样化课程,并尊重学校的自主探索。看了这些奇葩课程,有没有感觉自己上过的课都是假课?不过,玩笑归玩笑,调侃归调侃,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些课程开设的背后,也体现了咱们大学课程的接地气的苦心,这种多样化的课程设置是大学包容、开放,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表现。

  参考资料: 

  中国网《热议|清华新规“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这下女友和妈掉水里可以一起救了》

  今日话题《不会游泳不能从清华毕业,算不算好校规? | 今日话题》

  中青在线《清华新规“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很奇葩?上大厦大中大毕业生们笑了…》

  新文化报《清华不会游泳毕不了业,但在这所学校,不会谈恋爱才是最大的困扰...》

  中国新闻网《不会游泳无法从清华毕业游泳应为必备技能吗?》

  出出国留学《清华学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国外高校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直接发拒信》

  南瓜学堂《不会游泳清华毕不了业?呵呵,奇葩必修多的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传胜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