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划三大文化带 拟联手冀津打造运河文化带

2016-02-01 09:00:00来源:北京晚报作者:魏婧

北京规划三大文化带拟联手冀津打造运河文化带

  本报记者专访四区书记区长

  三大文化带如何规划保护

  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着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构建整体保护格局,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保护利用。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制定实施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

  本报记者专访怀柔区委书记齐静、昌平区长张燕友、通州区委书记杨斌、海淀区长于军,请他们谈谈对于三大文化带的规划保护具体措施。

  -长城文化带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红石门、古北口、箭扣、南口等处长城的修缮与利用,统筹八达岭、居庸关、慕田峪等沿线历史文化资源,推动长城区域联合保护。其中,怀柔、昌平两区境内的长城段落最多。

  怀柔区委书记齐静

  慕田峪:划出24平方公里保护区

  怀柔区委书记齐静介绍,在做关于长城文化带的规划时,严格按照《长城保护条例》的要求,尽力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对慕田峪长城,已经做出了24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域。从以前长城周边300米范围的保护带,扩大为周边1000米的保护带。慕田峪停车场和市场下移,从长城边的山坡上,转移到山下的服务区里。为了方便游客上山,景区专设了摆渡车。齐静说,作为5A级景区,慕田峪长城拆除了很多违建商铺,但还是要在保护范围外,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比如建设一些乡村酒店。此外,每年都会对长城修缮。

  APEC期间广受关注的雁栖湖国际会都,目前也在长城文化带的计划当中。齐静说,河防口段长城已经修缮,距离雁栖湖国际会都的直线距离在2公里左右。目前,政府正在建设爬山步道,将来建成后可以从雁栖湖出发,直接走到河防口长城。

  箭扣:野长城旁设置充电桩

  箭扣长城是著名的一段“野长城”,经常有户外旅行者攀爬时迷路、遇难,每年多达几十起。齐静说,已经在箭扣所有路段的可视区域内,都设置了“禁止攀爬”之类的警示牌。同时箭扣所在的八道河乡成立了巡查队在长城上巡视,一旦有游客遇险,巡查队员就会立刻联系消防、卫生部门来救援。

  齐静说,目前在箭扣野长城的山里,已经设置了几十个充电桩,就是为了能让迷路的游客及时给手机充电后,方便与救援人员联系。此外,政府也在山坡上设置了很多位置路牌,方便遇险人员及时报告准确位置。

  由于修缮、开放长城需要国家文物局统一安排,齐静说,打算在箭扣长城周边,建设稍远距离的观景设施,帮助游客感受箭扣的险峻。

  昌平区长张燕友

  南口:今年开始修缮长峪城段

  昌平区长张燕友介绍,区内不仅有明长城,还有更早期修建的长城。目前主要任务就是保护、修缮。今年,昌平区已经开始对南口长城的长峪城段进行修复。这段长城的长度约为1公里。

  张燕友说,昌平的长城还有不同于其他地区长城的意义。抗日战争南口战役就是沿着长城防守的。除了长峪城外,还包括著名的燕子口、白羊城等,都是古时候可以屯兵的瓮城,属于长城的战略要冲,构建了京北的长城防御体系。

  本报记者 李嘉瑞 J240

  本报记者 程功 刘航摄J129 J214

  -西山文化带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对‘三山五园’的保护”。在规划方面,“三山五园”的定位是:建设首都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教创新示范区、首都重要生态游憩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海淀区长于军

  “三山五园”规划疏解十余万人

  于军介绍说,“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四至范围为东界地铁13号线和京密引水渠,西至海淀区区界,北起西山山脊线和北五环,南至北四环,总面积68.5平方公里。

  目前的规划有“一轴两带、三区多点”。“一轴”自东向西串联区域内最重要的自然与人文景点,与南北中轴线形成遥相呼应的关系。“两带”围绕核心轴线南北两侧分布,分别为“文化传承发展带”和“生态文化游憩带”。其中,“文化传承发展带”将恢复沿途重要历史区域的传统景观风貌,例如大宫门地区的御园宫门风貌,青龙桥、香山的传统古镇古村风貌,香山买卖街、同庆街、青龙桥老街等局部路段的御道风貌等,同时对区域内各类文物进行有效保护。“三区”分别为西部的生态休闲游憩区、中部的历史文化旅游区、东部的教育科研文化区。

  “‘三山五园’的建设规划有效结合了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的最新要求,把与首都核心功能不协调的城中村、低端服务业、工业等功能疏解出本区域。”于军介绍说,经初步测算,落实整体规划后,将疏解产业面积约60万平方米,疏解外来人口十余万人,可新增公共绿地101.48公顷,生态景观绿地917公顷。

  香山和玉泉山地区部分改造

  于军介绍说,香山地区分为四王府东部地区和香山中心区两部分。四王府东部一期涉及3个自然村,拆迁腾退已完成;一期范围内涉及西山隧道工程用地约6.9万平方米已经移交;西郊轻轨线已全面开工建设。而玉泉山周边地区,园外园环境提升工程已在去年全面展开,拆除违法建设共计20万平方米,“三山五园”景区的绿道系统已全部建设完成。今年,海淀区将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统筹推进西山历史文化带建设:实施好村庄改造、环境整治、景观提升、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拓展丰富该地区历史、文化、生态、旅游等功能内涵。本报记者 杨昌平 J161

  -东部运河文化带

  在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位于通州的东部运河文化带,与长城、西山文化带并列,被赋予重要使命。

  通州区委书记杨斌

  水系治理沿河绿化是重中之重

  通州区委书记杨斌表示,运河文化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是对中国发展有着特殊含义的文化。而将来环球影城也将在通州建成,“我们要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做出很好地结合,在建设现代文明的同时,将运河文化挖掘好、传承好。”

  为了打造通州亮丽的运河“名片”,杨斌强调,水系治理工程是重中之重。“水质必须得好,如果都是臭水,怎么谈建设?”按照规划,到2017年,将确保通州北运河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重点水域力争达到三类标准。此外,沿河绿化带的建设也十分重要,运河文化带需要相应的风景与之配套。

  对于有关文化带的“利用”方面,杨斌称运河将进行适度的通航、旅游。“今后将加大航段长度。不但通州,包括河北、武清,都是运河文化带啊!我们正在琢磨,今后三地把运河文化带共同打造好。” 魏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