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续半年多的“四川医科大学”校名再次更改

2016-01-19 08:45:00来源:中青在线作者:王鑫昕

  在存续了半年多之后,位于四川省泸州市的“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再次更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今天了解到,新校名“西南医科大学”的招牌已经挂上。

  2016年1月17日凌晨,网友“华西川医”在微博上发布了多张显示为“西南医科大学”校名招牌的图片。图片中学校门口的公交站牌显示,泸州市222路、236路、288路公交车在该站点的站牌已经写上了“西南医科大学”的新站名。四川医科大学多位有关人士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证实了新校名挂牌一事。

  这所大学原名是泸州医学院。2015年6月1日,教育部发文,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

  但这个决定曾遭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校友的抗议。校友们认为,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川医”,容易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前身(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的简称“川医”相混淆。

  海内外老“川医”的校友们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更名行动。他们以发公开信、向教育部申请行政复议等形式,要求教育部撤回原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决定。

  在一份公开信中,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校友们表达了鲜明的立场:“川医”在中国乃至国际上已作为一个杰出的医学品牌深入人心,不能随意更改或替代。

  一些校友表示,因为校名的更改,许多海外的“川医”校友曾经遇到麻烦,因为毕业证上的“四川医学院”已经不存在了,无法验证学历信息,其学历甚至被误认为是假学历。他们表示,现在由泸州医学院更名而来的四川医科大学同样简称“川医”,校友们以后就更难解释清楚了。

  四川大学官方也以文件的形式向教育部重申了校方的立场。2015年6月,川大常务副校长李虹签发的一份文件明确表示,四川大学不同意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恳请教育部认真倾听川大广大师生及海内外校友的意见,做出更加谨慎的决定”。

  对此,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曾专程派员前往四川大学,听取意见。针对川大的行政复议申请,2015年7月2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举行新闻沟通会,向媒体通报称,教育部正式受理了四川大学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行政复议申请。

  四川医科大学校方在媒体面前一直保持低调。2015年6月,该校党委书记廖斌曾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四川省政府和教育部正在处理这个事,他们会依法依规处理。师生和校友则以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川大抗议的反对意见。2015年6月底,该校师生曾举行大规模集会,表达“捍卫川医大”的态度。

  四川医科大学一位校友表示,地方院校发展不易,需要关注,作为建校64年的本科院校,四川医科大学对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基层教育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不容诋毁。他还强调,教育部门依法依规作出的决定,必须维护;政府形象与公信力,不容损毁。

  截至记者发稿时,四川医科大学官方尚未发布更名的公开信息,该校官方网站上仍然显示为“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四川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廖斌今天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谢谢你的关心,我现在不方便回答你的问题,我们是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进行相关工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乐世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