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志愿者走进社区关爱老年人

2015-08-04 13:39:00来源:舜网作者:宋秋月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前我国老年人规模陡然增加,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老年人因缺乏安全自救意识而导致的悲剧屡见不鲜,普及老年人安全自救常识、增强老年人安全自救意识显的尤为重要。

  2015年7月山东女子学院社会与法学院向日葵志愿服务二队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学生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发挥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专业观念,践行真诚、接纳的服务理念,结合增能理论、优势视角理论、社会支持网络、社会交换理论等相关理论方法,将志愿和服务有机结合,发挥自身社工特色,在济南幸福世家南辛庄中心开展了以“关爱·幸福”社区老年人安全支援为主题的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专业种类丰富,具有扎实的实务经验,并得到学校、媒体、政府机构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向日葵团队将能够更好地实施团队计划、服务有需要的老年人。

山东女子学院志愿者走进社区关爱老年人

  近日,由社会工作、知识产权等专业的学生组建成的13人的向日葵志愿服务团队抵达济南幸福世家南辛庄中心。指导老师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工作对接,志愿者们也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交流对中心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并探讨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安排及目的。

  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一直积极秉承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观念。运用小组、社区活动方法,整合南辛庄中心、社区和家庭等多方面资源,为中心老年人开展“安全自救小组”“养生保健工作坊”“家庭安全大排查”等活动,增强老年人安全防范和自救意识,掌握一定的健康知识,提升老年人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同时积极地为老年人举办晚会等文娱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的相关软件,拉近老年人与信息时代的距离,加强与志愿者的沟通交流,满足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新区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网络。

  蓬勃向上的青春与温馨从容的夕阳交相辉映,向日葵团队的志愿者用真诚的爱和炽热的心为老年人的夕阳红生活贴上一抹亮丽的色彩。然而老年人又是新一代人前行的高标,你无法忽略他们的存在,试说,如果没有徐徐落下的太阳,又怎会有“夕阳无限好”的美景呢?

  “时光犹如倒映在天蓝色湖面的影子,总是在触手间蓦地变得有影无踪。”开心的时刻、心灵的碰撞、细节的触动,志愿者们对待每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的真情实意……关爱老人,情系暮年,心与心相连,天涯若咫尺,心与心相隔,咫尺若天涯,向日葵在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