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老人魏世杰:苦才是人生的真谛

2016-07-13 11: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梦想在远方,便无畏苦难;心中不孤独,便无惧流浪。”10月18日,“核武老人”魏世杰做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心创论坛》,用质朴的语言与八百余名大学生娓娓道来了自己悲喜参半的人生故事。

  魏世杰,中国核武器研究院副研究员,“两弹一星”科技专家,曾参加过我国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的研究工作。他一生都在苦难中流浪,虽然潮起潮落有粉身碎骨的危险,但是他在心里绽放出芬芳的百合,在人生路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

  “任何时候为国家献身的精神是不能丢失的” 

  1964年魏世杰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之际,他进入新中国的核武器研究领域。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苏对我国开展了严密的核技术封锁,中央提出自主研发两弹一星的号召。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的魏世杰和满怀热血的爱国青年,一同踏上了开往青藏高原的列车。

  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位于青海,平均海拔3200米,全年高原气候,平均气温零度左右。青春起舞的梦想与现实的落差,给魏世杰带来了失落,但是在那样特殊的年代,只剩下了责无旁贷的服从。

  在偏远的青海戈壁滩,每天都会被大风吹得满嘴都是沙子,有时刮起大风,都无法正常行走。然而严峻的环境并没有阻挡科研人员奋勇攻坚的脚步。“任何事物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能在挫折中及时调整方向,这正是我党的伟大之处。”

  魏世杰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成果显著。先后担任核工业部研究所“具有内热源的炸药球温度场分布项”等课题组组长、大组长、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共主持了17项第一代、第二代核武器的科研项目。期间荣获国防科委三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学铁人标兵”等荣誉。1978年6月魏世杰受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研究所学术机构学术委员会委员。1958年,核工业部第九研究所更名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次年9月魏世杰任宣传部副部长。

  “我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倒霉老头” 

  魏世杰老人家庭非常不幸,他的爱人和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儿子被查出有智障。“人总要遇上各种各样的难关,没有谁能避免,只不过有人多一点,有的人少一点,要正确对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谈及自己的家庭,魏世杰乐观地说道。魏世杰的老伴儿是医院里唯一个携带手机的患者,有时候一分钟会接到十几个老伴儿的电话,“这样做至少在思想上,她感到还有个依靠。”魏老说道。家中四口人,三个重症患者,面对这样的生活重担生病对魏世杰老人而言都是件奢侈的事情。

  对于自己的家庭,魏世杰从不怨天尤人,他说如果有来生,家里有了病人,自己还是会照顾他们,绝对不会抛弃他们。“如果你照顾你爱的人,你不会觉得这是个辛苦的工作。”

  魏世杰感叹:“苦才是人生的真谛,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不会懂得荆棘后的坦然,没有被暴风雨淋过,痛过,不会懂得晴日重现的温暖。”

  “直到现在我还盼望和希冀自己的女儿和老伴儿的病能好,虽然这个想法不切实际,但总是个希冀。”面对苦难,魏世杰老人一直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承担着一切,他就这样怀着一颗“竹杖芒鞋轻胜马”的心态,从奋战中走过,从磨砺中走过,从苦难中走过,微笑着走过。

  “大学生活是人生的一个不可替代的阶段” 

  谈及对当今大学生的祝愿,魏世杰说:“我希望大学生要有自己的爱好,可以和自己的专业有关系,也可以和自己的专业没关系,但是它可以给你带来很多快乐。如果你能坚持下来,它会给你带来更多快乐。”

  “大学生活是人生的一个不可替代的阶段,对你的人生影响重大。在大学,第一要塑造人格,第二要搞点科学研究工作,也要多看书,看书不要局限在课内,其他书籍可以在将来工作中起到很大作用,这叫做触类旁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对自己的人生都很有帮助。”

  “这次的论坛让我收获颇多,魏老的乐观从容和骨子里的坚强,还有他在工作中锐意进取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些大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所不可缺少的品质。”前来倾听魏世杰讲座的韩西浩说出了自己的感悟。魏世杰老人的一生跌宕起伏、充满苦难但是他坚韧的精神让他走出了自己的风采,更感动了在场的学生。

  舞蹈生命,魏世杰老人舞出了最美丽的姿态。胸怀广大,涵容了整个大海。又如新霁,清肠升天,光入隙中,澄寂名空,摇动名尘。苦难中流浪,老人不会在拍岸时欢喜,也不会在退落时悲哀。(通讯员 侯洪岭 李敏杰 杨芮 王广雷)

  人物资料: 

  魏世杰,出生于山东即墨,196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副研究员,从事核武器研究二十余年;科普作家,著有《原子小演义》等图书十余种及长篇小说《东方蘑菇云》、《隐姓埋名的人》、《禁地青春》。

  在从事国防科研工作的时间里,魏世杰先后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工委的奖励。因为有这样的经历,熟悉他的人都尊称他为“老科技”。退休后,魏世杰决心写一部关于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的科普书籍。他先后到5家院校和科研机构学习,并收集整理资料60万字,历经3年编著了一本《科海探秘》。

  迄今为止,他已经编著了100多万字的科普著作:科学小品《转动的魅力》被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收入了《中国科学小品选》,并被编入《小学课外科普读本(六年级下)》和《大学科技写作》一书;散文《老人与小鸟》编入上海、湖北的高考模拟试卷,由他编著的《原子小演义》作为优秀重点图书,参加了香港书展;《现代兵器》一书,经多次再版依然供不应求,并荣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2010年写出自传体长篇纪实小说《禁地青春——我的核基地生活》,写的是发生在中国核武器研制基地的真实故事。在天涯杂谈连载时(网上用名《核武老人26年亲历记》),一年内点击量600多万人次,回帖6万多条,被誉为天涯最干净最感人的帖子,小说已被改编成大型电视连续剧《青海花儿》(导演安战军,主演果静林、何琳等)。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靖洪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