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盛景华:书法从临摹、创作到欣赏

2015-09-25 08:52: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20300001093852131754189248955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盛景华 王德威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邀请到九三学社中央画院副院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盛景华举办了题为《书法:从临摹、创作到欣赏》的主题讲座。

  盛景华首先解析了什么是书法?书法是指汉字书写的技巧与方法,或者是汉字书写艺术。书法是视觉艺术,它是以汉字为载体,以笔墨线条为表现语言,以艺术审美为目的造型艺术。实用功能和艺术审美功能是书法的主要功能,并由此延伸出书法具有的五大核心价值:即实用价值、教化修身价值、审美价值、收藏价值。

  初学者最关心学习书法要解决哪些问题?在盛景华看来,一是技法问题,技有三法:笔法、章法、墨法,笔法是指熟悉、使用、控制毛笔的方法和技巧;章法包括单字的结构及创作上的布局、谋篇的方法和技巧;墨分五彩,墨法是用墨的能力和技术。二是学养问题,

  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没有深厚的学养成就不了大的艺术家。书法学养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文字以及传统文化的学养,还有文学、哲学、艺术尤其是绘画音乐等多方面的综合素养。

  对于学习书法该怎么入手,盛景华建议“入古”——不学今人,力追魏晋。临摹古人经典是书法学习的不二法门,是必修课,并对如何临帖给出了关于“对临”和“默写”的细致建议。学书以一体为主,其他为辅。有的字帖反复临,经常临,要临到滚瓜烂熟。

  盛景华认为学习书法的目的是抒情与表达,为提高兴趣,书写的同时,可以做点创作但创作不是目的,要始终以临摹为主。书法创作上既可以是主题性创作,也可以有内容而求形式,还可以在内容和形式方面都自创。创作时要了解书法的款式,包括对联、中堂、横批等,同一作品创作不同款式会有不同的乐趣。

  书法欣赏有三个境界,有人以为,书法欣赏是二度创作,是书法在人脑中“再创作”的过程。因此,必须先“识形”,然后“赏质”,继而“寄情”。盛教授用大量的图例为大家讲解了书法字体的种类和书法的款式,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书法之美。并介绍了到古人评价书法有“神、妙、能”的标准;欧阳中石先生看字的着重看两个方面:一是看“哪来”,即学过谁的字,是否有古人的影子,二是看“出路”,即书写者的追求和想法。 盛景华最后强调,练好书法捷径和秘笈是“坚持”。

  (以上资料来源于北京师范大学)

  人物资料:

  盛景华,别署畅乎斋主,益阳人,1957年7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益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唐风美术馆特约书法家,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同盟理事,益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