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坛育桃李 爱岗敬业绘青春

2015-09-15 09: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显彪

  

    大众网聊城9月15日讯(记者 郭显彪)在聊城市技师学院,有一位“工作狂”,他就是汽车维修专业青年教师王健。他,始终处于教学一线,“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他追求的教学目标;他,还是一名严父慈心的班主任,“用爱鼓励每一位学生做得更好”是他的管理理念。他,有许多的身份,教师、工人、师傅、徒弟,课堂上循循善诱,车间里耐心细致地指导,和学生平等交流、教学相长;他,还有许多的标签,学科带头人,高级技师,汽修专业教研组组长,他带领教研组的成员,编撰了汽修专业的校本教材,在学院第一个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相继被《聊城晚报》《聊城新闻网》《齐鲁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王健出生于教师家庭,长期的耳濡目染让他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8年,王健从长安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来到聊城市技师学院,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事汽车维修专业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王健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工作上精益求精。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汽车维修技能,他毅然自己出资3万多元购买了一台报废车辆,练习拆解和维修,以提高专业技能。没有举升机,他就钻到车底下,仰躺着操作;晚上没有照明设备,他就戴着头灯干。多少次他从车底下钻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他满头油污,满脸污渍。白天繁重的工作任务让他身心俱惫,以至于有好几个晚上,他居然在车底下维修时,躺在地上睡着了,醒来已是深夜时分。

  王健做事很执着,尤其是工作中遇到难题,他一定要弄出个子丑寅卯。2013年盛夏,在对车辆维修中,他碰到一个特别难以解决的故障,他反复研究,细心琢磨,周而复始地检查……竟然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而没有休息;当故障得以排除的时候,他已经累得难以站立,神情恍惚,身体发烧达到39.8度,被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在医院里,整整一个上午,他做了多项检查也没查出病因,令医生很困惑。家人无意中说起发病前的超负荷劳动,医生才确诊是工作时间太长、过于劳累导致内分泌紊乱造成的高烧。躺在病床上的王健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妻子站在一旁,一边给他擦汗,一边不停地数落着他,声声的抱怨中,更多的是对丈夫的疼爱。病床上的王健,呵呵地笑着,不停的搓动着双手,看着为自己含辛茹苦、日夜操劳的老婆,折射出对家庭深深的愧疚。是的,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他把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中的时候,他对家庭的付出自然就谈不上了。事后很多人不理解王健为什么这样拼命,他说:“要做成一件事,实在太难了,我们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都不能确保一定成功,怎么能三心二意呢?再说职业院校的学生就是来学技术的,技术是我们的学生将来谋生的手段、养家糊口的本领,这是大事,不敢马虎。老师必须要专业知识深厚,专业技能纯熟,让学生心服口服。”何为敬业?朱子解得最好,“主一无适便是敬”。凡做一件事便忠于一件事,将全副精力集中到这事上头,一点不旁骛,便是敬。王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敬业做了最完美的诠释。

  这就是王健,一位80后优秀青年教师,他在自己深深热爱的汽修专业领域,描绘着多彩人生;努力地耕耘,收获硕果累累:先后获得聊城市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山东省技工院校说课比赛一等奖、全省技工院校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先后被评为聊城市技师学院先进工作者、聊城市优秀教师、山东省技工教育优秀教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我们祝福他,在职业教育的舞台上大展宏图。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