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秉林:大学和中小学要协调发展 协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5-08-06 08:52:00来源:新华网作者:何莉

  2015年07月08日 08:18:20来源:新华网

  2015年7月7日,中国教育协会会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图为钟秉林在演讲中(摄影 郭晓天)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何莉)7月7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分享了他关于教育公平、创新人才培育等问题的独到见解,并与美国俄勒冈大学教授赵勇、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校长彼得·道金斯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创新创业教育的困境与出路。

   我国的大学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而在“稳增长、调结构”的背景之下,经济发展的速率在下降,这使得我国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变得非常严峻。钟秉林表示“在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或者大学毕业之后创业上,学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此,钟秉林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第二,加强对学生就业观、创业观的教育,为他们提供指导和服务;第三,从政策导向和资金支持上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创业。在谈到创新人才时,钟秉林表示,创新人才除了要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之外,关键是“能够在就业或创业过程中取得创新型的成果以及开拓性的业绩”。针对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钟秉林认为,大学生毕业后所在的工作单位的小环境以及他们所处的社会政策、舆论文化的大环境,对他们能否脱颖而出至关重要。钟秉林呼吁“大学和中小学应协调发展,加强系统研究和顶层设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