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俞敏洪:“创客”是天马行空 创造思想的人

2015-08-06 08:26:00来源:新华教育作者:商亮

   新华教育7月2日电(记者 商亮)近2000份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上,每一份都有俞敏洪的亲笔签名,当把那厚厚一叠证书亲手递给耿丹学院甘德安院长时,他微笑:“我整整签了四个小时,怕出错,每一份都要签好。”

   从毕业典礼主席台到走出操场的路,十几米距离,俞敏洪走了将近半个小时——每当一名想和他合影的学生出现,他都会停下来,尽量满足,因为他希望在“毕业”这个特殊时刻,自己可以陪伴他们度过。

   俞敏洪,一位传奇大咖,承载“80后”留学梦的“教父”,人们心中的“励志传奇”——众多光环笼罩在他的身上,当他真正站在你的面前时,会是什么模样——嗯,其实是很真实、亲切、甚至有点儿“可爱”。

   今天,邂逅俞敏洪,关于成长、成才、成功和教育,听听俞老师怎么说。

   聊办学——

   俞敏洪:做大学是件慢热的事 踏实前行

   记者:俞老师,您好,今年是耿丹学院成立十周年,距离您正式接手耿丹学院,担任理事长,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总结这两年的心路历程,有什么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在您看来,国内独立学院未来的“独立”之路将如何走?

   俞敏洪:做大学是件慢热的事情,很难有什么突变,很难呈现异军突起,所以我们本着“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的精神在努力前行。近两年,耿丹学院在大家的努力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所有的地方都铺上了草坪,所有楼房都进行装修,进驻的优秀老师比例也在逐步提高,学生们更爱读书,我觉得这些都是一所大学慢慢变好的标志。一所大学真正开始改变的话,可能要五年八年才能够看出来。

   就国内的独立学院而言,让它们能够从独立办学转变为纯粹的民办高校,让它们自主发展自己的专业和未来,这对学校发展非常重要。对民办大学来说,生存是第一位的,相对公办高校而言,民办高校更加容易调配自身的资源,对于“什么专业社会需要”的认知——有时候,民办大学比公办大学更加敏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