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协委员:让边远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2016-02-02 08:4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上课是教师,开饭是厨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是宿舍管理员,爷爷奶奶级教师成为主流,每天从早到晚,疲于奔命,压力山大。”多年来,在一些边远地区,乡村教师收入少、地位低、职业吸引力不强,优秀青年教师下不去、留不住等问题一直存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教育的发展。这也成为正在召开的湖南省“两会”热议的话题。

  湖南省政协委员周济兴作大会发言并建议,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让边远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实现乡村教育健康发展。

  前不久,周济兴走访了郴州市安仁县30多所乡村小学和教学点,他一方面为乡村教师不计名利、默默无闻地奉献感动,另一方面则为他们收入低、生活难的处境而揪心。

  “这些乡村教师的平均年收入不到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的三分之二,有的甚至不到一半。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缴纳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住房困难是普遍问题。”周济兴说,在走访中他看到有3个年轻女教师挤在一间由楼梯间改造的宿舍内,伸腰都困难。由于收入低,工作条件差,以至农村姑娘也不愿意嫁给清贫的“教书匠”,不少年过而立的男教师仍然是单身。

  除了生活艰难,工作压力也很大。他介绍,安仁县是一个拥有44万人口的中等县,现有乡村小学和教学点158所。这些学校和教学点的老师通常要负责四、五门以上学科的教学工作,任务重的一周有30节课。

  周济兴说,巨大的城乡差距让不少优秀教师涌向城镇、重点学校,导致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偏低,逐渐加剧了乡村教育的衰落。现在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特点主要表现为年纪大的老师多,年轻老师少;语文数学老师多,音体美及英语和计算机老师少;女老师多,男老师少。在安仁县农村小学561名公办教师中,年龄在55岁以上的有298人。这部分教师普遍学历低、知识老化严重,特别是信息化教学能力弱,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关键在乡村教师。”周济兴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定编标准,合理增加农村教学点的教师编制;在实施合理的教师绩效工资基础上,按照学校偏远程度和农村工作年限等因素,对在岗教师发放不同等级的奖励性津贴;始终坚持教育均衡发展的理念,实施城镇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进一步加大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轮岗制度等多项建议。(记者明星、李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