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实现国际最优的单光子源

2016-01-27 09: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杨保国吴兰

  中新网合肥1月26日电 (杨保国吴兰)记者26日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潘建伟团队近日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综合性达到国际最优的单光子源,为实现基于固态体系的大规模光子纠缠和量子信息技术奠定了科学基础。目前,该成果被发表在多家国际权威期刊上。

  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开拓者之一,潘建伟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其所带领的团队多次打破量子领域研究的“世界记录”,获得多个“国际上重大突破”的成果。今年1月,潘建伟和他的团队凭借量子领域“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研究获得代表中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奖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据介绍,此次单光子源的量子点研究是国际固态量子光学领域15年来悬而未决的重大挑战。量子点又被称为“人造原子”,原理上可以为量子信息技术提供理想的单光子源。尽管从2000年开始,国际上许多研究机构对量子点光学调控进行了深入探索,然而单光子性、高全同性和高提取效率这三个核心指标一直无法得到同时满足。

  2013年,潘建伟、陆朝阳等首创量子点脉冲共振激发,实现了当时国际上全同性最好的单光子源,但受当时研究所限荧光提取效率较低。据介绍,此次通过相关实验工艺,实现了高荧光的收集效率。结果显示,实验产生的单光子源提取效率达到66%,成为目前国际上综合性能最优秀的单光子源。

  据介绍,该实验实现的量子点单光子源亮度比国际上最好的基于参量下转换的触发式单光子提高了10倍,有助于未来应用于大规模光子纠缠,进一步推动多光子纠缠与干涉度量学的发展。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近日“编辑推荐”的形式发表了该研究成果,并在美国物理学会的《物理》网站专门撰文介绍。《自然》杂志也在最近一期的“研究亮点”栏目以“可实用化的单光子源”为题做了专门报道。(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显彪

热点图片